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指若源頭不明個案受控 第5波疫情可望春節前後消停

專家指若源頭不明個案受控 第5波疫情可望春節前後消停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3 16:40: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稍緩,13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其中9宗是輸入個案、5宗與輸入個案有關連個案,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共有13016宗;另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目前確診個案未有幾何式增加,大部分感染個案已經找出傳播鏈,反映目前疫情受控,若之後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個案,第5波疫情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後停下來。

 「牛氣」確診者或因餐具污染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3日表示,在22宗確診個案中,9宗懷疑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均來自輸入個案。本地個案方面,北角楓林花園3期有2名確診患者,分別是居於6樓B室的83歲婆婆和9樓B室的32歲男住戶。中心在楓林花園檢取的22個環境樣本中,部分樣本驗出病毒,包括9B單位的廁所,而在6B單位及天台抽取的樣本則呈陰性。

 而居於香港仔石排灣邨碧朗樓的20歲港大男學生確診,患者上周二曾到銅鑼灣希慎廣場「牛氣」打邊爐,坐在13號桌,現場有一名確診者坐在31號桌,兩張桌相隔一排,並不接近。當晚7時40分至9時34分,有19張桌合共44名顧客在場,全部人需要檢疫。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及許樹昌均認為,打邊爐不會增加傳染風險,許樹昌估計可能因為坐得近或餐具受污染所致。

 外賣員或「復陽」須再檢查

 初步確診個案方面,包括一名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護理系21歲女學生,居於屯門龍成花園第1座,在黃金海岸商場的莊柏醫療診所任職兼職護士,平日亦有到集團在屯門新都大廈及仁政街的診所工作。日前確診的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東主妻子和兒子曾於1月3日到黃金海岸商場的莊柏醫療診所向醫生張思敏求醫,當時醫生曾為他們檢查喉嚨,該名女學生站得較遠。

 另一名同樣於屯門仁政街上班的22歲女護士亦初步確診,她居於凱德花園2座,本月3日有45名病人、5日有138名病人與該名女護士和藥房東主兒子足跡重疊須強檢,暫未發現陽性個案;而與2名女護士同時工作人士,可能要強檢。

 一名29歲巴基斯坦籍男子也初步確診,他去年9月從肯尼亞抵港,在啟德地盤工作,亦有做foodpanda外賣員。檢疫期間沒有驗出病毒,前日因交通意外後入院,送入深切治療部。他居於天水圍天逸邨逸灣樓,需要進一步檢查判斷他是「復陽」抑或是再感染個案。

 竹篙灣女保安暫列「輸入相關」

 至於一名竹篙灣女保安員確診一度被列為源頭不明。經理大全基因測試顯示,女保安員基因分析與個案12676(國泰空姐)之後個案的基因一樣。中心表示,該保安員1月8日仍陰性,1月9日曾在確診人士門口貼通告,兩人隔紗窗,沒有直接接觸,而且女保安身穿整套保護衣,亦有戴面罩。當局正調查女保安員是否在除去保護衣時程序出錯而接觸到病毒,暫列與個案12960相關(「與輸入個案相關」),並會再了解傳播途徑。

 對於屯門區疑出現Omicron隱形傳播鏈,政府呼籲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士進行檢測,屯門多個中心連日大排長龍,當中不少是長者,工作人員為他們逐一登記資料。為疏導屯門兆麟社區會堂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的人流,政府昨日在該社區會堂附近的兆麟運動場增設流動採樣站,方便屯門區的居民及工作人士進行檢測。

 另一方面,早前爆發Omicron食肆群組的又一城望月樓,經過15天停業期後重開。望月樓昨日在社交網站表示,停業期間,場地、冷氣風口等已進行多次消毒及清潔,亦有專家到場計算鮮風輸出量及加裝空氣消毒機及殺菌機等,員工亦已進行多次檢測等,完成多項措施後重開,希望市民對食肆有信心。

 龍成及凱德花園圍封強檢

 政府13日晚7時及7時半,政府圍封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345號龍成花園第1座及屯門榮發里13至17號凱德花園2座進行強檢,目標是在14日早7時完成此行動。

 此外,政府13日公布,因應吉爾吉斯斯坦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將於1月16日凌晨零時起將吉爾吉斯斯坦列為A組指明地區,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於21日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專家指若源頭不明個案受控 第5波疫情可望春節前後消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