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涉嫌違反防疫規例 2前機艙服務員被起訴

涉嫌違反防疫規例 2前機艙服務員被起訴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24:0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包括3宗輸入個案及4宗本地個案,至今累計共13048宗;另有少於20宗初步陽性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雖然近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每日降至個位數,但社區仍有潛在的傳播鏈,可見疫情未完全受控,當局要繼續做好追蹤工作,希望市民可以縮減辦年貨時間。另一方面,警方昨日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拘捕,並落案起訴兩名前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

 調查顯示,2人時為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分別在2021年12月24及25日從美國飛抵香港。他們在醫學監察期間,分別於2021年12月25及27日進行不必要活動,涉嫌違反第599A章。兩人其後均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Omicron變異病毒株,現已完成治療並離開醫院。

 警方昨日以涉嫌違反第599A章第15(3)條拘捕兩人,並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昨日落案起訴兩人。他們已獲准保釋,案件將於2月9日分別在屯門裁判法院及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根據第599A章第15(3)條,任何人沒有遵守衛生主任指明須遵守的條件,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2級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陳肇始:社區潛在傳播鏈

 陳肇始稱,近日1宗確診個案屬於Delta變種病毒,可見疫情未完全受控,社區仍有潛在傳播鏈,當局要繼續做好追蹤工作。她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及配合強檢公告,務求找出傳播鏈,令病毒不會擴散,亦希望做到減少人流、聚集等,這樣才有條件讓市民於過年後有多些正常生活。對於政府決定取消年宵花市,預料旺角花墟人流會增加,她指食環署及警方都會加強巡查,呼籲市民不要聚集及店舖不要阻塞通道。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23歲銅鑼灣寵物店女職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惟本港已一段時間沒有相關病毒在社區傳播,相信今次個案與輸入個案有關聯,估計有機會是受感染的抵港人士帶入或在酒店出現交叉感染,再流入社區。

 ●當局研與環境因素關係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在7宗確診個案中,5宗懷疑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1宗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其餘1宗病毒量太低未能進行基因分析。本地個案方面,23歲銅鑼灣寵物店女職員確診,並涉及L452R即Delta變種病毒,源頭仍未能確定;根據理大全基因分析顯示,她帶Delta AY.127變種病毒,暫時未找到相應確診個案,最近似的是一名由巴基斯坦經中東抵港的個案,但兩者病毒基因有17處分別,故當局暫未能確認女職員的感染源頭。漁護署人員昨日亦到寵物店視察,了解個案是否涉及環境因素及店內動物的情況等,初步知道寵物由荷蘭進口。

 而早前確診的19歲男子亦有3位家人在檢疫中心確診,3宗個案包括北角蘇浙公學17歲中五男生、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11歲小五女生及46歲外傭,外傭曾去過早前確診個案位於油塘的家中。張竹君表示,調查19歲男子和71歲女子時,2人都沒有清晰提供相關的行蹤資料,若有人刻意隱瞞或有證據顯示延誤公共衛生措施,當局會檢視會否法律追究。

 ●巴籍婦1傳9

 在初步確診個案方面,其中有9人與早前確診、曾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檢疫的巴基斯坦婦人有關,有5人是她的同住家人,另外4人是與她一同檢疫小童的家人,雙方曾在酒店門口接觸。另有1名初步確診患者是昨日確診兄妹和外傭的母親兼女戶主。

 此外,政府昨晚再圍封大埔太和居和樓、長沙灣元州街450至464號寶華閣,有關人士需要留在處所並接受強檢。

 ●院舍下月尾推「疫苗氣泡」

 社署宣布,因應政府將會於2月中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推行「疫苗氣泡」,將於2月24日開始在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推行「疫苗氣泡」。所有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僱用並於院舍處所值勤,或透過與院舍或單位訂立外聘服務合約向住客或使用者提供服務的人士,除非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因健康狀況而不適合接種疫苗,必須已最少接種第一劑疫苗,才可在相關院舍或附設於院舍處所的日間服務單位值勤或向院舍的住客或使用者提供服務。

 【圖說】

 長沙灣元州街寶華閣圍封強檢。 記者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楊眉 涉嫌違反防疫規例 2前機艙服務員被起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