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航空擬訂最多30飛機 金額傳達138億 波音空巴爭客

大灣區航空擬訂最多30飛機 金額傳達138億 波音空巴爭客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30:5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外媒報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創立的大灣區航空,正考慮訂購不超過30架窄體飛機,目前正在評估選購波音737 MAX 10,還是空中巴士(空中客車)A321neo飛機,作為開業主要機隊。根據目前的飛機價目表,其訂單金額可能高達17.7億美元(約138億港元)。

 報道稱,消息人士指大灣區航空正與波音及空中巴士公司磋商,至於訂單交付時間及最終規模,將取決於香港的疫情形勢。大灣區航空營銷主管Jodie Lai表示,集團繼續根據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重新考慮飛機需求,以滿足客戶需求及集團的擴張策略。目前,空中巴士發言人和波音代表均對此表示不予置評。

 ●2026年機隊逾30架

 根據大灣區航空網頁,公司目前仍在牌照申請階段,同時亦申請104條航線,包括內地、北亞和東南亞,如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多個城市。公司計劃明年初開始營運新加坡、曼谷及布吉(普吉島)航線,但要視乎牌照及航權批核狀況和疫情而定。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將於2024年完工,公司打算在2026年擴張機隊至超過30架。

 不過,在大灣區航空去年10月8日發出的新聞稿中,公司原本表示會先訂購3架波音737-800飛機,至今年增至7架波音737-800,至2026年再增至逾30架波音737-800。

 ●暫未達申請港龍航權資格

 大灣區航空目前正在等待在香港以外地區運營商業客運航班的最終批准。公司去年10月獲民航處批出航空營運人許可證(AOC),可提供包機服務,其空運牌照則仍在審批,取得該牌照後方可營運民航客貨機。

 空運牌照局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正按照《空運(航空服務牌照)規例》及其他相關法例處理大灣區航空的牌照申請,如有決定,牌照局會根據法例在憲報公布,現時對有關申請並無補充。局方強調,港龍航空交還牌照一事,與牌照局處理大灣區航空的牌照申請沒有任何關係。

 前年在立法會會議上,被問及大灣區航空可否申請港龍以前的航權時,運房局局長陳帆當時回應稱,要合乎資格申請港龍航權,必須取得兩個牌照,包括向民航處取得航空營運證明書,以及向空運牌照局取得營運牌照,在符合基本條件下,才被視為合資格申請航權,即現時大灣區航空未達申請港龍航權資格。

 圖說:

 EAA01相:市傳大灣區航空正考慮訂購不超過30架飛機,訂單金額或高達138億元。大灣區航空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楊眉 大灣區航空擬訂最多30飛機 金額傳達138億 波音空巴爭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