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春運首日 廣東開展鐵路交通疫情防控衛生監督檢查

春運首日 廣東開展鐵路交通疫情防控衛生監督檢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8 15:51:59 來源:深圳特區報

  1月17日,2022年春運拉開大幕,省外返粵及省內跨市間人口流動增多,鐵路交通環節成為疫情防控重點,如何確保群眾放心出行、平安到家?當天上午,廣東省衛生監督所聯合廣州市、天河區、番禺區和廣州鐵路衛生監督機構,開展針對鐵路交通的新冠疫情防控衛生監督聯合檢查行動,對廣州南站、廣州東站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廣州南預計到發旅客1550.5萬人次

 5G核驗設備助力防控

 「今天客流相比日常有所增長,我站重新啟用一層東南、西南區域的體溫檢測點、健康碼查驗點和實名制驗證區域,共使用14個測溫、驗碼區域,相比日常增加2個區域。」廣州南站副站長王海春介紹,春運首日,該站預計到發旅客36萬人次,同比增長55%;預計2022年春運到發旅客約1550.5萬人次,同比增長10%,由於人流量巨大,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半點鬆懈。

 為此,春運期間,廣州南站將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嚴格落實好測溫、消毒、通風以及健康碼查驗措施,對電梯、廁所、閘機等客服設備設施每4小時進行一次消毒,每天營業結束後對站場進行全面消毒。在進出站口、候車室等區域設置37台口罩機,供旅客自助免費領取口罩。同時,在車站一層西門3號售票廳、出站通道設置免費核酸檢測點,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檢測服務,並對中高風險地區到達廣州南站的旅客集中統一進行核酸檢測,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對於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打開健康碼的老年人等旅客群體,我們還專門配備了5G核驗設備,可以快速實現刷身份證核驗健康碼。」廣州南站客運車間副主任毛竹介紹。

 「請出示健康碼」「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在廣州東站,疫情防控措施和人員配備也在持續抓嚴。在車站入口處,均有車站廣播和志願者、明確標識引導旅客有序進站,進行測溫、行李安檢和消毒等,車站出口處同樣安排有工作人員為抵達旅客查驗健康碼和測體溫。為保障平安出行,車站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設置有核酸檢測點、發熱處置點、紅黃碼臨時留置點等。

 去年全省累計監督檢查各類單位49.66萬家次

 省衛生監督所副所長林矛表示,從檢查情況看,各車站能夠按照要求,設立疫情防控組織機構,制定防控方案和分類應對應急預案,做好旅客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通行,加強站內客流組織,有序引導乘客分散候車。同時,站內能夠加強通風換氣,按照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指南要求加大新風量輸入,開啟器械通風設施以增強空氣流通,保證室內空氣質量。能夠對購票廳、候車室、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做好衛生保潔工作,加強對門把手、電梯按鈕、電梯扶手、座椅、車廂內扶杆等人群高頻接觸部位的清潔消毒,增加消毒頻次。

 「不止是春運期間,全省各級衛生監督機構聯動做好各類場所疫情防控衛生監督檢查,已經成為常態化工作。」林矛介紹,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按照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全省各級衛生監督機構圍繞重點場所,加強監督巡查,強化重點單位切實履行第一主體責任,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立案查處。2021年,全省共派出衛生監督執法人員97.52萬人次,監督檢查各類單位49.66萬家次,依法查處公共場所案件8829宗,罰沒金額595.9萬元。

責任編輯:羅維維 春運首日 廣東開展鐵路交通疫情防控衛生監督檢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