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聾啞夫妻背50萬餘元現金銀行轉賬 民警手寫12頁紙勸阻

聾啞夫妻背50萬餘元現金銀行轉賬 民警手寫12頁紙勸阻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8 15:58:49 來源:中新網

  一對聾啞夫妻背着50萬餘元現金去銀行轉賬,民警手寫12頁紙無聲勸阻了這場電信詐騙。1月18日,據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介紹,這一幕就發生在慈溪市。

 近日,慈溪市公安局白沙路派出所接到轄區一銀行來電,稱一對聾啞夫妻背着50萬餘元的現金,要匯款給一陌生人,疑似遭遇電信網絡詐騙,勸阻無效,請求民警幫助。

 接到這一警情的是慈溪民警嚴建華,曾是一名消防兵,有著「黑貓警長」的稱號。

 嚴建華趕到現場時,這對聾啞夫妻還在通過手語跟「收款方」視頻通話。此刻,50萬餘元的現金被銀行工作人員暫時「扣」住,放在櫃枱上。

 民警的到來,打破了這一「僵局」。銀行工作人員舒了口氣,而這對夫妻也掛了視頻通話,用肢體語言找民警幫忙評理。

 「因為無法用語言進行正常溝通和交流,我第一時間就想到了用文字,之前我們就有過這樣的案例。」嚴建華立即要來紙與筆,與女子的丈夫趙某開始「筆談」。

 與此同時,嚴建華等人還聯繫了特教學校的專業手語老師,請求協助。

 「正規的投資都是通過對公賬戶,不會進行個人轉賬。」

 「先匯款後簽協議,這樣的投資安全根本無法保障!」

 「你要匯款的賬戶是一個新成立的賬戶,且半年來有多筆資金匯入,但是沒有轉到公司賬戶。」

 洋洋灑灑地寫了12頁紙,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進行「筆談」。儘管字跡並不工整,字數也不算多,但最終,在民警、銀行工作人員、手語老師近1個小時的耐心勸說下,這對夫妻終於打消了匯款念頭。

 而此刻,事情的來龍去脈也清楚了。原來,這對夫妻在網上認識了一名會手語的「朋友」,對方稱有高額收益的投資理財項目在手。夫妻倆非常心動,在「朋友」指導下,拿着50萬餘元現金來銀行匯款,由他代為投資。

 「這種擺明了就是投資理財詐騙,騙子欺負他們無法『發聲』,無法及時與外界溝通。」為了以防萬一,嚴建華還加了他們的微信,當晚又進行了二次勸阻。

 交流很久後,嚴建華又邀請對方有空來派出所坐坐、聊聊,更深入了解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總算徹底說服了對方。(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聾啞夫妻背50萬餘元現金銀行轉賬 民警手寫12頁紙勸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