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理大專家稱Omicron BA.2病毒正沿九龍西廣泛傳播

理大專家稱Omicron BA.2病毒正沿九龍西廣泛傳播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1 10:37: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葵涌邨逸葵樓累計錄得16宗個案,染疫居民分布在不同樓層及不同單位。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日(2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說,Omicron「BA.2」病毒可能在逸葵樓大爆發,病毒在九龍西範圍擴散得很快,相信傳播鏈正沿着九龍西位置廣泛傳播中。

    蕭傑恒指出,逸葵樓先後有79歲男子及機場貨運站53歲男鏟車司機確診,兩人均驗出Omicron「BA.2」,與確診巴籍婦的(個案13045)病毒株相似,其後曾到逸葵樓探望婆婆的1歲嬰確診,反映Omicron「BA.2」已在逸葵樓引起大爆發。

    經調查發現,巴籍婦的丈夫(個案13064)月中曾到逸葵樓、綠葵樓及芊葵樓垃圾房收集物件,蕭傑恒估計未來數天將陸續有個案浮現。他指,理論上來說整幢逸葵樓的居民進行家居隔離是較好,但居民沒辦法不出門工作,整幢大廈2000多人,全部送往檢疫也不行,因為沒有足夠隔離設施,所以目前檢測的做法是可行的。他呼籲居民出入時要注意手部衛生,可參考專家意見,外出時佩戴兩個口罩。

    蕭傑恒又表示,巴籍婦的第一代已傳播給9個人,這些人如何在社區擴散,很難去追蹤,其兒子亦傳染學校的同學,反映病毒在九龍西擴散得很快。

    他續指,另一個謎團是居住在美孚新邨3期的幼稚園教師是如何受到感染。當局初步認為她在美孚港鐵站A出口的隧道與2名確診學生相遇而受感染,但蕭傑恒稱,可能未必是最終感染途徑,若同處於一條隊道都可以受感染,那麼進入港鐵車廂的風險可能更大。

    蕭傑恒說,相信九龍西可能已有許多條傳播鏈,最確實的傳播途徑或未浮現,幼稚園教師未必直接由3母子傳播,可能是再經過第三者受感染,只是這名第三者還未確診。

    此外,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店內倉鼠及倉庫均驗出Delta變種病毒,但染疫售貨員和女顧客的病毒基因相差4個SNP(單核苷酸多態性)。蕭傑恒指出,女顧客未必被售貨員直接傳染,被動物感染的機會較大。他解釋,該寵物店不同分店及倉庫均有倉鼠樣本呈陽性,加上售貨員及客人的病毒基因不同,意味着Delta並非在社區人傳人。

    至於有沒到過該店、沒有飼養倉鼠的17歲男生感染Delta AY.127病毒,但與售貨員有17個基因突變不同。蕭傑恒估計,該男生或忘記曾接觸動物,或是朋友家人有飼養倉鼠,故要視乎未來數天有否其密切接觸者染疫,才知道傳播途徑,但相信與倉鼠群組相關。(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理大專家稱Omicron BA.2病毒正沿九龍西廣泛傳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