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潘裕娟:提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交通通達性水平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潘裕娟:提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交通通達性水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2:34: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水平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此,廣東省人大代表、珠海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政府規劃編制和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潘裕娟建議,提高交通通達性水平、拓展發展腹地,更好保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後,我通過參加人大代表集中視察、與相關部門座談、收集合作區網絡信息等途徑,直接或間接地了解到,隨着一系列舉措落地,合作區在產業、民生和法治等方面的建設正加快推進,展現出新氣象。」潘裕娟表示,在民生方面,合作區公共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容閎公學、珠海德威國際高中、子期幼兒園及小學等一批學校開學,大橫琴山隧道、環島南路東段、橫琴國際居住區海綿城市系列公園等一批隧道、道路貫通和公園啟用;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正式掛牌,都大大優化了合作區居民生活就業和學習的環境。

 「關於進一步做好合作區開發、開放的建議,我想主要還是以提高合作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民生融合度為主。比如,以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載體為抓手,吸引更多澳門青年到合作區發展。」潘裕娟說。

 潘裕娟同時建議,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等民生重點配套項目建設,引進更多高水平國際化教育、醫療資源,積極對接澳門公共服務、社會保障體系,營造與澳門趨同的宜居宜業環境,便利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舉辦各類跨境文化、節慶、賽事活動,開發跨境「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不斷加強文化認同感,實現民心相通,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此基礎上,加快打造合作區對外聯絡的「大幹線」「大動脈」「大通道」,支持合作區融入國家高鐵網,提高合作區居民出行的便利性,也為吸引人才、產業發展、要素集聚提供堅實支撐。(記者盧偉、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潘裕娟:提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交通通達性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