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汕高鐵1840米新城隧道貫通 預計年底全線通軌

廣汕高鐵1840米新城隧道貫通 預計年底全線通軌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22 13:52:39 來源:南方plus客戶端

 近日,位於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赤石鎮的廣汕高鐵三工區新城隧道順利貫通。

 中鐵十一局廣汕高鐵項目部負責人胡五星介紹,新城隧道總長1840米,地質條件複雜,屬於破碎岩、五級風化岩地帶。項目組採取帷幕注漿一米一米往前掘進,自開工以來,全體參建人員歷經700多個日夜,克服了種種困難,高質量、高標準實現了隧道的貫通。

 資料顯示,廣汕高鐵全長202.8千米,設計行車速度350千米每小時,2019年開工建設,建設工期4年。項目在深汕合作區境內全長20.67千米,主要工程有「一站七隧十橋十一路基」。

 其中:

 一站為深汕站,全長1763米;

 七隧分別為尖山髻隧道、杉排山隧道、上城明洞隧道、鶴山隧道進口、秋塘山隧道、新城隧道、三凸嶺進口隧道;

 十橋分別為跨永石大道特大橋、黃爺坑大橋、大埔里特大橋、杉排山特大橋、平山大橋、鶴山大橋、油柑埔特大橋、秋塘特大橋、赤石特大橋、三凸嶺中橋;

 十一路基分別從長27.4米到606.2米不等。

 目前,進展情況如下:

 深汕站:深汕高鐵站樁基已經完成施工,正在施工墩身。

 隧道:除三凸嶺外,其餘全部完工。鶴山及秋塘隧道已貫通,目前正在進行克缺;新城隧道掌子面已貫通,目前正在施工下台階。三凸嶺隧道設計超5000米,是廣汕高鐵深汕合作區段最長的隧道,目前已完成4838.5米,預計今年5月份貫通。

 大橋:除赤石特大橋至深汕站段外,其餘大橋全部主體完成。鶴山大橋、油柑埔特大橋、秋塘山大橋橋面系已完成,赤石特大橋下部結構(樁基、承台、墩身)已完成,目前正在施工連續梁。

 路基:十一段路基全部完工。

 胡五星介紹,今年廣汕高鐵的建設主要集中在無渣軌道施工及站後工程,即強電、弱電及信號等的施工,預計今年8月開始鋪軌,全線通軌預計2022年12月10日結束施工,2023年3月完成試運行。

責任編輯:楊穎婕 廣汕高鐵1840米新城隧道貫通 預計年底全線通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