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參賽運動員名單確定 中國參賽人數項數均創歷史紀錄

北京冬奧參賽運動員名單確定 中國參賽人數項數均創歷史紀錄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22 13:25:37 來源:光明日報

 北京時間1月21日,國際滑雪聯合會(FIS)、國際滑冰聯盟(ISU)、國際冬季兩項聯盟(IBU)等七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分別在其官網上公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參賽資格確認及再分配方案。至此,北京冬奧會7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的參賽運動員名單全部確定。據統計,中國代表團將至少取得96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共計190個席位,參賽總人數達170人,這些數字都創下了中國軍團參加冬奧會的歷史紀錄。其中,中國隊有31個小項是首次參加冬奧會。

 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人數和參賽席位已基本確定,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奧委會在代表團規模上排名前三位,他們都將派出超過200名運動員的大規模代表團來中國參賽。

 需要說明的是,96個小項並不是中國軍團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最後數字,因為冬季兩項有4個項目的參賽資格,是需要在北京冬奧會上前期比賽中取得一定成績才能入圍的。

 根據上述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規定,1月17日是北京冬奧會資格賽暨積分賽最後的截止日期,當日,這些組織相繼公布了各個項目的各國選手的積分情況和世界排名,結合這些組織制定的北京冬奧會「門檻」規則,中國代表團取得了96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共計188個席位,入圍人數達168人。

 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裏,有個別代表團主動放棄了個別項目的參賽資格,按規則,排在後面的運動員將依次遞補。經過國際雪聯(FIS)的再分配,中國隊又收獲了3個新的參賽資格,分別是女子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障礙追逐。

 在國際單項組織確認參賽名單的同時,中國速度滑冰隊的6男8女參賽名單也全部產生。另外,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也發布了北京冬奧會運動員選拔辦法。雖然中國隊有些項目的具體參賽人員名單還沒有最後確定,但綜合各項目的國際排名和資格以及國內各隊伍的選拔辦法,仍可以計算出具體的參賽運動員人數。

 中國香港隊和中國台北隊也有運動員取得了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預計中國香港隊將派出2男1女共3名運動員,參加短道速滑和高山滑雪比賽。中國台北隊預計派出1男3女共4名運動員,參加速度滑冰、雪橇和高山滑雪比賽。

 在中國隊的參賽陣容中,4名男選手5位女選手將參加越野滑雪全部12個小項的比賽;2名男選手和2名女選手將參加全部11個高山滑雪的項目,其中有6個項目是中國選手首次亮相冬奧會;跳台滑雪,中國隊獲得了2個女子席位和1個男子席位。再加上北歐兩項的1名男運動員,中國隊也確定獲得了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賽的參賽資格。不過,中國隊將缺席男子團體大跳台項目的比賽。

 參加北歐兩項的中國選手只有一人,他將參加兩個單項的比賽,由於人數不足,中國隊將缺席團體大跳台+4×5公里接力項目。儘管只有一人參賽,但仍是中國選手首次亮相冬奧會北歐項目。

 自由式滑雪共有13個小項,中國隊共19人取得了10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分別是:男子空中技巧(4人)、女子空中技巧(3人)、空中技巧混合團體、男子雪上技巧(1人)、女子雪上技巧(1人)、男子U型場地技巧(4人)、女子U型場地技巧(4人)、女子坡面障礙技巧(2人)、女子大跳台(2人)、女子障礙追逐賽(1人)。其中,谷愛凌一人將參加女子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台這三個小項。中國隊缺席的三個小項是:男子坡面障礙技巧、男子大跳台和男子障礙追逐賽。

 單板滑雪共設11個小項,中國隊取得了男子U型場地技巧(3人)、女子U型場地技巧(4人)、男子坡面障礙技巧(1人)、男子大跳台(1人)、女子坡面障礙技巧(1人)、女子大跳台(1人)、男子平行大迴轉(1人)、女子平行大迴轉(1人)和女子障礙追逐賽(1人),由於中國隊未能取得男子障礙追逐賽的資格,因此,中國隊還將缺席障礙追逐混合團體賽。根據規定,單板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台,男女項目都是由一人兼賽兩個小項。因此,在單板分項上,中國隊將有13位選手參加9個小項的比賽。

 冬季兩項,共有11個小項,在已確定的7個小項目上,中國隊均有選手進入。包括,男子10公里短距離(4人)、男子20公里個人賽(4人,兼項)、男子4×7.5公里接力(兼項)、女子7.5公里短距離(4人)、女子15公里個人賽(4人,兼項)、女子4×6公里接力(兼項),混合4×6公里接力(兼項)。

 另外,根據規則,冬奧會冬季兩項男子12.5公里追逐賽、女子10公里追逐賽、男子15公里集體出發、女子12.5公里集體出發四個項目,需要選手們在前面的比賽中取得一定的成績才能入圍。只有在短距離賽排名前60位的選手才有資格參加追逐賽,集體出發的參賽選手來自此前短距離賽、追逐賽和個人賽成績最好的30名選手。因此,不排除中國隊在冬季兩項上繼續取得參賽資格。

 花樣滑冰,中國隊將參加全部5個小項的比賽,其中包括男子單人滑(1人)、女子單人滑(1人)、雙人滑(4人)、冰上舞蹈(1人)和混合團體。

 短道速滑,中國隊同樣取得了全部小項的參賽資格,而且6個單人項目全部獲得了滿額(3人),再加上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以及混合團體接力,這樣,在9個小項的比賽中,將都有中國選手出場比賽。

 速度滑冰是設小項最多的分項,達到了14個。經過近三個月的積分賽,中國隊最後的參賽資格鎖定在了12個項目,未能取得資格的分別是男子5000米和男子10000米。屆時,中國隊將有6名男隊員和8名女隊員參加其餘12個小項的比賽。

 在國際雪車聯合會(IBSF)公布的北京冬奧會參賽席位名單上,中國隊在四個項目上都獲得了2個席位,因此屆時將有8名男選手和4名女選手出現在延慶舉行的冬奧會比賽中。其中女子單人雪車和女子雙人雪車都是首次參賽,而男子雙人雪車和男子四人雪車都是第二次參賽。

 鋼架雪車,中國隊在男女項目上都獲得了2個席位,從而將能夠派出2男2女參加冬奧會。

 依據國際雪橇聯合會(FIL)公布的雪橇項目最終奧運積分排名情況,中國雪橇隊在男單、女單、雙人、團體接力全部4個小項上各獲得1個席位。

 此外,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隊,在冰球和冰壺項目上自動獲得參賽資格。根據報名規則,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中國男子冰球隊將由25人組成,女子冰球隊將由23人組成;參加男女冰壺賽的選手各為5人,參加混合雙人冰壺賽的選手為2人。

責任編輯:楊穎婕 北京冬奧參賽運動員名單確定 中國參賽人數項數均創歷史紀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