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韶關始興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鈍尾兩頭蛇

韶關始興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鈍尾兩頭蛇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1-24 00:17: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韶關始興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野外考察中發現了疑似極為少見的物種——鈍尾兩頭蛇,並經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專家肖治術確認。這是始興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該物種。

 據了解,鈍尾兩頭蛇(學名:Calamaria septentrionalis)是游蛇科兩頭蛇屬的爬行動物,因其尾部的斑紋、形狀、粗細與頭部相似,且有相似的黃色斑,初看很像兩端都是頭的樣子,故名為兩頭蛇,是無毒蛇類。此次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發現的這條鈍尾兩頭蛇體型小,蛇身全長約30厘米。專家介紹,鈍尾兩頭蛇是穴居動物,棲居在平原、丘陵及山區陰濕的土穴中,通常在泥土下活動,行動十分隱秘,且因其體積小,因此較難發現。

1j_resized_20220123_032038146.png

(圖說:始興南山自然保護區發現的鈍尾兩頭蛇)

 韶關始興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為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的自然保護區,總面積7000多公頃,森林面積佔總面積的98.7% 。近年來,為加強對野生保護對象動態信息的監測,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在全區內網格化布局了65台紅外相機,形成了對保護區野生動物資源情況科學監測的全域覆蓋,同時,保護區進一步加強對野生動植物資源科研工作,新物種的發現也越來越多,已先後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華鬣羚、斑林狸、白眉山鷓鴣、豹貓紅角鴞等一批有重要研究價值的物種。此次新物種的發現充分證明了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的豐富程度,也為推進始興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李芳 賴金艷 肖家亮 張晨)

責任編輯:黃麗盈  韶關始興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鈍尾兩頭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