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俄烏法德共商烏克蘭局勢 俄方稱近乎「零進展」

俄烏法德共商烏克蘭局勢 俄方稱近乎「零進展」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7 09:46: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烏克蘭邊境局勢持續緊張,俄烏法德四國官員在巴黎舉行會談,爭取緩和烏克蘭局勢引發的危機。四國重申支持無條件遵守停火的承諾,但很多相關議題仍未解決。

   俄方代表科紮克指,會談歷時8小時,形容近乎「零進展」。他表示,與會各方同意有需要監察烏克蘭東部的停火問題,但仍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各方同意兩星期後在柏林再開會,希望能縮窄分歧,嘗試解決其他分歧,柏林的會議將由各國外長及政治顧問出席,在解決所有有關烏克蘭和平協議的法律問題後,有可能召開領導人峰會。

   科紮克表示,西方呼籲俄羅斯在自己領土停止部隊行動來緩和局勢,是毫無意義,他反指西方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進行軍事演習,這與烏克蘭安全無關,希望烏克蘭廢除允許外國在其領土進行軍事演習的法律。

   美國及北約就俄提出的安全保證作書面回覆

   俄羅斯一直要求美國和北約就莫斯科提出的安全保證作出書面回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經通過美國駐俄大使向俄羅斯外交部轉交一份文件,當中有回應俄方的關注,亦提出美國和盟友的憂慮,以及雙方可以尋求共通點的可行方案,相信未來數日會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討論。有美政府官員透露,烏克蘭亦收到文件的副本。

   對於俄羅斯要求北約永遠不會讓烏克蘭加入,布林肯指已經在文件中表明,堅持北約開放門戶政策,以及捍衛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形容現時球在俄羅斯一方,取決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如何選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表示,已經作出書面回覆,北約的立場與美國一致。

   俄羅斯外交部確認已收到美國的書面回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警告,如果西方國家不能對俄方提出的安全保證作出建設性回應,俄羅斯將採取必要措施。

3.jpg

(圖源:美聯社)

   另一方面,俄羅斯調派更多部隊和戰機到白俄羅斯,將與白俄舉行聯合軍演。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表示,當局評估俄羅斯可能在2月中前對烏克蘭動武。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又向美國公民發出警示,指由於俄羅斯軍事行動帶來的威脅增加,烏克蘭安全局勢持續無法預測並可能惡化,敦促在當地的美國公民考慮立即離開。

   美國有線電線新聞網報道,美國正同盟國商討,各自調派多約1000名士兵,到東歐的北約成員國,但並非30個北約成員國都有共識,支持美國的暫時有英國,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匈牙利等國正考慮接受,目前未有最終決定。

責任編輯:鄭嬋娟 俄烏法德共商烏克蘭局勢 俄方稱近乎「零進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