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官方電影總導演陸川:記錄歷史時刻、致敬奧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奧官方電影總導演陸川:記錄歷史時刻、致敬奧林匹克精神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7 09:28:17 來源: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陸川在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是世界首座「雙奧之城」,用攝像機記錄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舉辦的冬奧會,既是使命,也是致敬奧林匹克精神的方式。

 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連線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陸川和奧林匹克文化和遺產基金會遺產業務負責人雅斯敏·梅赫特里。

5.jpg

 奧運會官方電影是國際奧委會根據《奧林匹克憲章》,要求每屆奧運會舉辦城市製作的奧運會紀錄影片。北京冬奧組委不僅將官方電影視作是對北京冬奧會全面準確的記錄,還將其作為非常重要的歷史檔案和文化遺產,希望能夠打造一部精品之作,產生良好社會影響。

 梅赫特里說:「奧運會官方電影是奧林匹克文化和遺產基金會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不僅是一種記錄歷史的方式,也展示了每一屆奧運會的社會文化背景。這些官方電影不僅讓人們了解了幾十項體育運動的演變,也讓人們了解了世界各國多年來習俗和習慣的變化。」

 梅赫特里說,最近幾屆奧運會的官方電影更加注重藝術性和藝術表達,從更廣闊的藝術和文化視角出發,通過具有強烈美學風格的鏡頭來呈現和闡釋奧運會。

 據介紹,北京冬奧組委於2020年舉辦了「官方電影全球青年電影人」招募活動,吸引了來自英國、美國、西班牙、斯洛伐克等15個國家或地區的青年電影人關注,並最終選出了26部獲獎作品。目前,多位獲獎者已加入攝製組,擔任策劃、執行導演等工作,為官方電影注入新鮮血液。

 陸川坦言,正是因為知道官方電影的重要意義,所以會有壓力,會擔心辜負這一寶貴的歷史機遇。

6.jpg

 「我希望當影片完成那天,我和團隊可以驕傲地對觀眾們說,在這部影片中,我們的素材、我們的鏡頭都是唯一而獨特的,是我們遍尋了這座神聖殿堂的每一個最隱秘的角落去汲取和採摘,最終奉獻給觀眾的。」陸川說。

 「這部電影將充滿中國文化特色、充分展示舉辦城市,但其吸引力將是國際化的。陸川此前的電影都受到了評論界的廣泛好評,我相信他也會給官方電影帶來這樣的『魔力』。」梅赫特里說。

 官方電影團隊目前已投入北京冬奧會賽時拍攝,影片計劃於年內跟觀眾見面。

責任編輯:靜文 北京冬奧官方電影總導演陸川:記錄歷史時刻、致敬奧林匹克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