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政長官選舉3月27日投票 提名期由2月20日至3月5日

行政長官選舉3月27日投票 提名期由2月20日至3月5日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7 10:53: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3月27日投票,距今僅餘2個月。港府今日(27日)公布,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於2月20日展開,至3月5日結束,為期14天。今次是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繼去年9月選委會選舉、12月立法會選舉後,三場重要選舉中的最後一場。

    候選人須獲得逾750張有效選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舉行記者會,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公布行政長官選舉活動指引。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今年3月27日舉行,條例已於去年5月31日刊憲生效,對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方法均作出改動。

    根據新修訂的選舉法例,行政長官須由選舉委員會委員經一人一票、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選出,有競逐的選舉和無競逐的選舉均須進行投票。候選人須獲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才能當選。

    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並在選委會的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委員的提名,每名選委會委員只可提名一名候選人,並且不能撤回或撤銷。

    指引亦更新了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資格的情況。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資格。資審會可要求選舉主任提供意見,亦可以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審查意見作出決定。

    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設於會展中心

    選舉事務處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立一個主投票站,供選委會委員就行政長官選舉進行投票。

    有競逐的選舉,第一輪投票時間是今年3月27日上午9時至11時,獲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的候選人當選;如有3名以上候選人,並無人獲得超過750張選票,下午3至4時進行第二輪投票,由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競逐,獲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的候選人當選;在只有一名獲有效提名候選人參選的無競逐選舉中,投票時間為上午9時至11時,候選人須獲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

    馮驊支持,是次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以核實選民身份及發出選票,以期令發出選票工作更有效率和準確。選委會委員領取選票時,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或法例規定的其他替代文件。

    另外,中央點票站亦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點票會於在場的候選人、選舉代理人或監察點票代理人的監察下,由點票站工作人員以人手進行。公眾人士及傳媒可以進入點票站觀察點票,選舉主任會於點票站外張貼通告,顯示公眾範圍內可容納的入場人數上限。選舉事務處會於點票站內裝設閉路電視,攝錄點票站(包括公眾範圍)實際情況作紀錄用途。

    鼓勵選委進票站使用「安心出行」 非硬性規定

    因應疫情持續,選管會鼓勵選委進入投票站時使用「安心出行」,票站外將張貼程式二維碼,但是否使用不會影響投票權;除12歲以下、65歲或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等獲豁免人士外,所有入場人士,包括市民、傳媒、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及代理人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

    馮驊提醒,現時並非身處香港而有意投票的選委會委員,應留意抵港的檢疫安排,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抵港檢疫要求,例如在投票日至少21天前返港,以便在投票日可在投票站內行使投票權。

    選舉開支最高限額增至1760萬元

    另外,選舉廣告亦有修訂,包括調整廣告修正資料的期限,修正資料必須最後於投票日後3個工作天內上載至候選人平台或中央平台,較以往增加1天。

    選舉開支方面,最高限額由1570萬元增加至1760萬元,超過最高限額即屬違法;選舉申報書由憲報刊登或宣布選舉程序終止後的30日增加至60日;如現任行政長官爭取連任,無法例規定必須辭職及休假才可參選。

    候選人應謹慎處理選舉廣告內照片

    馮驊提醒候選人,包括尋求連任的行政長官,應謹慎處理其選舉廣告內的照片。如果候選人將一些同時有其他人士出現的照片納入其選舉廣告,而發布這項選舉廣告的方式,意味着或相當可能導致選委會委員相信有關候選人獲得照片中有關人士的支持,候選人必須於發布這項選舉廣告前取得有關人士的書面同意。(記者 林駿強)

9.jpg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中)會見傳媒。


責任編輯:蔣璐 行政長官選舉3月27日投票 提名期由2月20日至3月5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