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智慧防疫」可借鑑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智慧防疫」可借鑑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1-27 14:1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疫情反彈加之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加劇為國內疫情防控又帶來挑戰。記者了解到,廣西南寧市青秀區率先採用的「智慧防疫」平台,有限解決了當前疫情防控管理存在的轉運「不閉環」、隔離「不到位」、管控「不安全」等痛點、難點問題,並降低公共場合交叉感染風險。
 
    當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鼓勵各地區推廣刷身份證自動核驗「三碼」(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證明),青秀區充分藉助大數據手段,率先在廣西研發「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綜合管理平台,在重點場所設置「多碼聯查」道閘,在汽車站、火車站等人流檢測密集場所,僅用幾秒鐘就可實行健康檢測,成功通行。
 
    自研發平台管控重點人群超5000人
 
南寧市青秀區居民們使用「智慧防疫」小程序
 
    2021年12月10日,青秀區試點建設的廣西首個「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綜合管理平台通過專家評審,正式投入使用。計劃來桂返桂的異地入境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可關注「智慧防疫」微信小程序,進行實名認證後,提前24小時填報信息進行「入邕報備」;「一網三員」在半小時內完成信息審核,並告知重點人群所前往目的地的服務管控措施和政策要求;交通轉運組、集中隔離專項小組、隔離酒店工作專班提前安排司機、車輛進行轉運,重點人群輕鬆刷取身份證即可入住酒店,隔離手續辦理時間從原來的半小時壓縮至10分鐘。青秀區通過「智慧防疫」對重點人群實現「點對點」閉環轉運,以「車等人」從源頭上避免人員失控,以「房等人」壓減人員接觸空間。目前,該「智慧防疫」平台已閉環服務管控5200多名重點人員,沒有出現脫管、失管現象,大數據應用大大提升了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精準度。
 
    另外,該平台系統還應用於學校及車站等公共場所。在學校,進校學生只需排隊依次站在安裝有人臉測溫識別系統的閘機前,僅需1秒鐘,屏幕上即可顯示該學生的體溫和健康碼,確認信息正常後安全通道自動打開,學生即可通過。此外,青秀區將轄區中小學校師生及家長信息錄入後台,對出入境、國內旅居史頻率較高的家長進行關注,家長在平台主動報備,學校提前告知家庭成員服務管控措施,經常性核查學生的核酸報告和體溫狀況,做好預防工作。在公眾場所安裝的平台控制系統,還能快速識別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1月6日,一名健康碼顯示為「紅碼」的人員妄圖矇混進入車站,結果在入口被「智慧防疫」道閘控制系統檢測出來,激發了系統相關功能。該「紅碼」人員當即被防疫人員按照相關程序帶走隔離。(唐琳 歐陽萍)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智慧防疫」可借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