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從「冰糖葫蘆」到「冰墩墩」  專訪冬奧吉祥物主創 解密「冰墩墩」誕生記

有片丨從「冰糖葫蘆」到「冰墩墩」 專訪冬奧吉祥物主創 解密「冰墩墩」誕生記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9 18:53: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憨態可掬,又科技感滿滿。其實,它最初只是一串「冰糖葫蘆」。1月29日, 2022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設計團隊主創之一、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助理廖向榮接受了香港商報記者的專訪,解密「冰墩墩」誕生記,解密設計背後的冰雪力量。(記者盧偉、陳彥潔)

mtxx01.jpg

    廖向榮,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助理、副教授、動畫專業負責人。

 冰糖葫蘆等三幅作品入選

 同比賽場館一樣,吉祥物是每一屆大型運動會會視覺形象系統的重要元素,用一種可以觸及的方式來展現主辦國歷史、文化與自然元素。是傳播主辦方歷史文化、人文特色的重要載體。其中,作為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它不僅將中國的文化符號和冰雪運動完美融合,更承載了新時代中國的新形象和新夢想。

    廖向榮告訴記者,「冰墩墩」是從「冰糖葫蘆」演變而來的。

mtxx02.jpg

    2018年10月10日,「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徵集」廣美宣講會。

    據廖向榮介紹,2018年8月8日,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啟動,同年10月10日,北京冬奧組委吉祥物全國徵集宣講小組來到廣州美術學院(下稱廣州美院),這是該小組在廣州美院的第一次徵集宣講,也是該小組在全國巡迴宣講的最後一站。

    廖向榮說:「冬奧吉祥物初稿交稿截稿時間是10月30日,此時離截稿僅剩下三周。」

mtxx03.jpg

    2018年10月11日,創作團隊第一次會議。

    隨即,廣州美院成立了由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任組長,由該學院7名老師和7名學生組成創造團隊,曹雪召回在澳門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劉平雲,由劉平雲擔任執行主設計師。剛剛出任廣州美院黨委書記不久的謝昌晶也同時向冬奧組委承諾:「將舉全院之力做好冬奧會吉祥物設計的徵集工作。」

    「我們的團隊大部分成員來自南方,見到冰、雪的機會不多,對冰、雪的了解並不深」 他稱,短短十餘天時間,團隊通宵達旦工作,完成了有效設計稿16套。在2018年10月30日,16套設計稿順利完成交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吉祥物的全球共徵集了包括來自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冰島等世界各地的5816件作品,競爭相當激烈。

    遞交初稿後,廣美團隊很多成員都認為,估計是個「陪跑的」,大家根本沒有奢望會有什麼結果。

    2019年1月21日,曹雪教授接到北京冬奧組委電話,獲悉廣美團隊有作品入圍十強。廖向榮稱,由於保密需要,冬奧組委在電話中並未說明是哪件作品入選,只是希望廣美團隊能夠按照約定的時間和地點趕赴北京冬奧組委面議。

    同年1月24日,曹雪教授帶隊於當晚上抵達北京,第二天上午,吉祥物評選委員會正式向廣美團隊揭曉,該團隊設計稿有三幅作品入選,分別是一幅是二踢腳鞭炮、一幅冰糖葫蘆、一幅是兩個雪球的結合體。

mtxx04.jpg

    團隊獲悉有三件作品入圍十強,冰糖葫蘆作品獲得修改機會。

 從冰糖葫蘆一路走向冰墩墩

 眼看美夢就要成真,團隊直言這種驚喜讓人甚至感覺「不真實」。

 廖向榮介紹,就廣州美院入選的設計作品,吉祥物評選委員會向該團隊提出,以冰糖葫蘆為主體的造型繼續設計,鞭炮和兩個雪球不用再繼續考慮。

 此刻,對廣州美院創作團隊來說來說,恐怕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團隊即將面對的是一個漫長且高壓的修改過程。他們知道,將站在新的起點繼續設計,但不知道終點在哪裏?這條賽道究竟有沒有競爭對手,設計是否會突然夭折……各種問題不斷在腦海中浮現。

 廖向榮笑言,當時曹雪教授就在犯嘀咕,他認為,冰糖葫蘆固然有年味,確實也有中國傳統元素在其中,但這畢竟是個一款食物,能否承擔得起這樣冬奧會這樣宏大的主題,誰都沒有把握。

 但曹雪教授始終向團隊成員強調。「糖葫蘆前面的『冰』絕不能丟。」某種程度上,這個「冰」一直為「冰墩墩」最後的脫穎而出埋下伏筆。

 此時已臨近2019年春節,曹雪教授對團隊成員強調,大年初三必須無條件回來上班,否則視作退出項目組。

 2月7日大年初三,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正常到崗,自此再也沒有休過節假日。

 由於簽署了保密協議,團隊成員無法具體向家人解釋自己為何突然放棄過年的休假計劃,大家都用「承擔學校重大任務」當「藉口」。

 創作設計是腦力和體力的雙重考驗。確定設計方向之後,團隊常有當天往返京穗之間的經歷,進京提交修改稿件,回收修改意見,再返回廣州繼續工作。

 他們戲稱,在北京,他們沒有日夜的被關在「小黑屋」工作,廖向榮解釋道,原來,為設計的保密需要,他們的工作室都是密封的。

 2月18日,設計團隊向評選委員會呈送第二次修改稿。此次,團隊在冰糖葫蘆上加了一個「冰殼」,「冰殼」概念得到了冬奧組委的讚賞和肯定。廖向榮說,設計理念來源於南方人對北方的一個初始印象就是冰糖葫蘆,冬天,在北方大家都會吃冰糖葫蘆。

mtxx05.jpg

    冰糖葫蘆的冰殼概念得到冬奧組委會肯定。

 曾經淘汰熊貓卻「意外復活」成「冰墩墩」

 2019年3月1日,冬奧組委指示,保留「冰殼」的創意,砍掉「葫蘆」的概念。

 在確定「冰殼+動物」的路線後,此時,大家想的是,「冰殼」里究竟加個什麼好?團隊腦洞大開,嘗試了熊貓、老虎、麋鹿、兔兒等等。

 廖向榮說:「我們估算了一下,總共修改了有上千次,幾百個形象加入冰殼。

 於是大家又踏上了方案修改的漫漫征程……無數次的碰撞-試驗-否定-再碰撞-再試驗,磨練的過程中,時間都好像拉長了,難熬。」

 最後,曹雪做了一個後來被認為正確的決定:再次啟用熊貓形象。

 廖向榮透露,事實上,廣美團隊最初的16份初稿之一,就有熊貓,但當時並沒有被錄用。

 曹雪堅持認為,熊貓是傳播中國形象成本最低的動物,其圖案作為吉祥物被廣泛使用,關鍵在於如何去賦予熊貓新的理念、演繹方式。

 於是,他們嘗試了各種動物與冰殼、雪殼的組合,從設計稿到二維形象再到三維造型,太多的動物從眼前誕生,從手下經過,再被遠方否決。此時,冬奧組委內部開始對「冰殼+熊貓」的形象產生了傾斜。

 4月30日,冬奧組委要求設計團隊為「冰殼+熊貓」造型設計注入新的符號元素。於是,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設計元素、雪花等元素讓「冰殼+熊貓」造型的形象更加豐富,立體。

 8月21日上午9:30北京冬奧組委宣布廣州美院設計的吉祥物中標。

 9月17日晚,「冰墩墩」正式亮相。

mtxx06.jpg

    2019年8月21日奧組委確認冰墩墩為2022北京冬奧會吉祥物。

mtxx07.jpg

    冰墩墩亮相。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有片丨從「冰糖葫蘆」到「冰墩墩」  專訪冬奧吉祥物主創 解密「冰墩墩」誕生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