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勇毅篤行、奮發作為:泉州城建集團在戰疫中書寫國企使命擔當

勇毅篤行、奮發作為:泉州城建集團在戰疫中書寫國企使命擔當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11 22:5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陽春三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猶如刺骨的「倒春寒」,打亂了大家的生活節奏,泉州這座煙火氣的城市按下「慢行鍵」。關鍵時刻,泉州城建集團廣大幹部員工,以「疫」不容辭的決心,逆行衝鋒,全力抗疫。
 
    枕戈待旦,徹夜部署工作;分秒必爭,全力搶建項目;風雨無阻,通宵執勤卡口;無畏風險,奔赴封控社區;冷暖相守,配送愛心物資......他們勇毅篤行、奮發作為,以自己的行動,展現了泉州城建人最美的樣子。
 
泉州城建集團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出征。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以初心趕考 淬鍊幹部脊樑
 
    3月14日,聚焦疫情防控複雜嚴峻形勢,泉州城建集團第一時間召開視頻會傳達貫徹泉州市的部署要求,迅速啟動疫情防控預案,一場圍繞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重點人群的防疫抗疫工作全面鋪開。
 
    應對疫情防控「大考」,該集團4個臨時黨支部、3支黨員先鋒隊、8支服務隊、5支突擊隊即時成立,集團領導班子分赴掛鈎一線,靠前指揮、現場協調解決重難點問題,切實築牢抗疫「紅色堡壘」,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疫」聲令下,該集團241名黨員不忘初心、火速集結,隨即27個黨員先鋒崗、10個黨員責任區設立,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快、准、嚴、實、細」要求,以毫不退縮的戰鬥姿態沖在抗疫的第一線,在服務群眾中亮身份、作表率、見行動,一個個築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在疫情最吃勁時凝聚共克時艱的澎湃動力。
 
    為確保組織領導有方、動員實施有力,該集團黨委積極探索「一線識別」工作法,及時印發《關於做好在疫情防控中加強幹部考察識別工作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幹部的「煉金石」「主戰場」,堅持一線錘鍊幹部、發現幹部、使用幹部,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臨時黨支部設在抗疫一線。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以鐵肩擔道 搶建生命方舟
 
    面對日益增長的確診數據,進一步擴容醫療資源刻不容緩。根據泉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泉州城建集團肩負北峰快捷健康驛站、白沙快捷健康驛站、「火圍山」方艙醫院3大建設重任,並同步推進2個轉運點改造,提供1處小區房源,總計床位4792張。
 
    「生命之舟」建設時間緊、任務重,高峰期時,項目現場施工機械300多台、參建人員達6000多名,24小時連軸轉全力推進。不到2天,「火圍山」方艙醫院高效完工投用;僅用17天,佔地170畝的北峰快捷健康驛站全面完工;克服重重困難,白沙快捷健康驛站828間隔離單元交付使用,項目進入收尾階段。
 
    為確保高質高效、保時保量完成目標任務,該集團依託「臨時黨支部+工作專班」模式,牽頭資源調配、設計對接、施工組織、後勤保障等具體方案實施。
 
    軍團式作戰。成建制抽調監理、園林、設計、供應鏈等集團內各板塊優質力量,近600名技術骨幹、志願者火速集結,馳援一線。
 
    硬核式攻堅。堅持「長會解難題、短會碰進度」統籌機制,協調項目推進中存在的重難點問題,確保會商一次、提速一成,以搶的姿態加緊項目實施。
 
    沉浸式服務。即時聯繫福建省內外數十家供應商,多渠道、分批次採購超150000件生活物資,列出含頭梳、指甲剪、皮筋等14種生活必需品,高效保障醫務人員及病患的生活所需。
 
該集團權屬企業負責建設的北峰快捷健康驛站。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以實幹迎戰 衝鋒抗疫前線
 
    大愛所以大勇,無私所以無畏。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近300名城建人挺身而出,用心用力用情融入全市戰疫大局,讓鮮亮的「天使白」「守護藍」「志願紅」在一線閃耀。
 
    交通卡口上,由該集團7家權屬企業、109名黨員骨幹組成的交通查驗隊,在一線已持續奮戰26個日夜。該查驗隊24小時全天候駐守東西大道、泉州北高速路口等多個交通要道20個執勤點,精準完成三碼核查及離泉車輛消殺,確保排查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守護一方群眾的安全。
 
    封控社區內,先後5批次118名志願者投身其中,從豐澤新村到雲山社區,再到法石、潯美社區,不乏城建人的身影。他們日均工作10個小時、2萬多步行數,挨家挨戶分發核酸檢測試劑、堅守執勤社區路口、宣傳防疫知識是每天的規定動作。濕透了的衣服、被汗水浸泡發白了的手、長時間站立微跛的腳,都成為他們參與這場戰疫最生動的註腳。與此同時,該集團也十分關切封控區居民訴求,2天裏2900份免費物資配送至29個城中村封控區困難群眾手中。截至目前已採購優質大米15噸、食用油10噸、海鮮菇5.8噸,免費捐贈物資總價值約40萬元,依託41名臨急補位的志願者有效實現供需「零距離」。
 
該集團7家權屬企業、109名黨員骨幹組成的交通查驗隊在執勤。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物業小區中,城建物業人積極發揮「紅色物業」優勢,用「紅心」服務「民心」,以「駐點+機動」的形式,築牢20個在管物業小區疫情防線。面對防疫工作點多、線長、面廣的難題,物業人堅守核酸檢測、消殺質控、物資配送等工作日復一日。不分晝夜的溫情守護,贏得了業主、企業、愛心人士的肯定和支持,廣泛團結群眾共同參與聯防聯控。
 
    以行動詮釋 築牢堅強後盾
 
    不同的戰場,同樣的堅守。協調運轉、車輛運輸、物資供應、宣傳引導、配餐保障、網絡信息暢通......疫情爆發以來,泉州城建集團上下統一思想、凝心聚力,迅速搭起了一座可靠的後方保障橋樑,做好一線奮戰「戰士」最堅強後盾。
 
    保運轉,上下高效聯動。該集團總部迅速發揮"指揮協調中心"作用,統籌保障人、財、物,即時組建一支20餘人的後勤保障隊伍,24小時輪轉待命,累計為一線人員送去口罩、手套、隔離服等防護用品7318件,連花清瘟顆粒、抗原試劑和酒精噴霧等消殺用品及藥品19654件,應急包、志願者馬甲等保障物資1584件,以及麵包、牛奶等應急食品,為前線人員提供堅實保障。
 
    保鬥志,左右協同互動。第一時間組建一支近15人的宣傳隊,以駐點的形式挖掘「疫」線熱點、亮點,堅持「自主宣傳+媒體造勢+部門互動」的宣傳模式,其中官微推文46篇、各級主流媒體累計報道近30篇,「先鋒泉州」「泉州國企微學堂」等部門官微也對集團的戰「疫」宣傳信息進行提煉梳理報道,特別是火圍山」方艙醫院高效建設吸引市委組織部關注,更是將集團攜手多家國企勠力建設的優秀經驗做法進行推廣,進一步形成宣傳合力。
 
    保物資,內外並舉統籌。自3月17日該集團設立的同心抗疫愛心熱線上線以來,接受多方物資捐贈諮詢,已向快捷健康驛站送達物資超13000件,切實為一線抗疫工作保駕護航;提供6萬餘份集團自有品牌「泉蘊」飲用水,保障「火圍山」方艙醫院、泉州市紅十字會、一線防疫團隊飲水需求;各企業以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為原則開展捐款活動,共籌集捐款103550元,均已轉至各社會組織,用點滴愛心匯聚起抗疫磅礴力量。(葉晴 陳璐)
 
    頂圖:後勤保障隊伍為前線人員提供堅實的物資保障。泉州城建集團供圖 
責任編輯:萬思琪 勇毅篤行、奮發作為:泉州城建集團在戰疫中書寫國企使命擔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