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藝】以「食」入舞  美味紛呈

【文藝】以「食」入舞 美味紛呈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04 16:06:0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民以食為本,雖說「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僅止於滿足基本需求,要達到精神上的滿足,就需要「品」。「食」和「品」的不同,在於對口味、分量、時間的講究。不加鎖舞踴館的以「食」為主題的新作《品品》,便給予觀衆「品」的選擇。

《品品》以「食」為題,6位表演者,包括圖中的劇場演員陸肇欣,將各自呈現自己對「食」的聯想。(圖:Vincent Yik)

 《品品》是駐團編舞邱加希的首部長篇編舞作品,於5月6至9日假牛棚藝術村上演。6位創作及表演藝術家胡境陽、陳偉洛、周金毅、陸肇欣、譚孔文、黃杜茹將分別在獨立的房間裏,獻上各自對「食」的見解,呈現關於味道的記憶、食物的隱喻、胃的聯想、指向物化身體的想像以及食物在身體中的即時反應。3小時內,觀眾可以自由進出房間,在《品品》的世界裏穿梭、遊走、駐足、停留。

編劇胡境陽以自己胃部的不適為主題,表演將融合文本創作。(圖:Vincent Yik)

有舞台設計背景的譚孔文講究進餐時的氣氛、環境、共餐對象,他將透過操縱表演空間和運用意象呈現對「食」的理解。(圖:Vincent Yik)

 「自助餐」形式的表演除了切合主題,新穎的構思背後,是邱加希對劇場演出的反思,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作品探索的是觀衆與表演者之間的關係,我認爲這一種關係是雙向的,表演者的感情會渲染觀眾,觀眾的反應亦會成爲表演者的反饋。」在一般表演場地裏,觀眾也許礙於劇場禮儀,不能隨心所欲,即使作品不合口味也會留待節目結束後才離場。另一邊廂,如果觀眾中途離場,表演者心裏或許亦會難受,卻又無法表露。在禮儀的束縛下,雙方都不能坦然相對。《品品》卻打破常規,給予觀眾6個選擇,讓觀者根據自己的「口味」、「飽足程度」、「用餐時間」,組合屬於自己的獨特「餐單」。離場不再等於冒犯表演者,而是自由的體現。

 「自由」可說是《品品》的核心意念之一,除了觀眾擁有選擇的自由外,邱加希亦賦予6位表演者創作的自由。「我和每位表演者合作的方式都不同,他們需要我參與的程度也不一樣,甚至可能不需要我,我的角色就是給予他們一個大概念,引領他們創作。」她指作品的內容和表現手法,皆由表演者決定。另外,作品的互動設計也供表演者參合即興元素。邱加希解釋,根據觀衆的入場、離開,表演空間也會有所改變,屆時舞者會因應現場狀況,重新演繹表演的主題,與觀眾共同建構「食」的世界。

 為了築構一個屬於表演者自己的世界,每個房間均是不透明且沒有窗戶的,觀眾無法從房外窺望,若想觀賞表演便要決定是否踏進那個空間,將自己的時間投入表演之中。每場表演長約45分鐘,將於3小時內不斷重複,但想完整觀賞6人的演出是不可能的,就像無法吃遍自助餐的所有餐點一樣,正因如此,觀眾的選擇才更有重量。有限制,自由才有意義,盡顯作品的巧思。(記者:Ruth)

 

演出及票務詳情

日期:5月6至8日

時間:6:45pm

日期:5月7至9日

時間:2:30pm

地址:土瓜灣牛棚藝術村12號單位

票價:HK$220

售票網址:https://www.art-mate.net/doc/61499

*節目長約3小時,觀眾可於選擇時段內自由進出表演場地

責任編輯:副刊 【文藝】以「食」入舞  美味紛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