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紅色收藏家符春曉50億珍品爆竊案 3賊被判囚28至30個月

紅色收藏家符春曉50億珍品爆竊案 3賊被判囚28至30個月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3 14:08: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紅色收藏家符春曉位於油麻地彌敦道的單位前年9月遭爆竊,包括7幅毛澤東親筆書法作品等被盜去。符春曉自行按失竊作品的字數估值,指被偷的書法藏品價值超過49億元人民幣。警方調查後,拘捕涉案3名男子,3人今日(13日)在區院分別承認入屋爆竊及處理贓物罪,被判囚28至30個月。

    法官判刑時指,地盤散工吳永倫及地盤散工何亦照夥同犯案,失竊物品價值不菲,而2人為職業爆竊者,事前到場「踩線」,加刑9個月,扣減認罪折扣後,各被判囚30月。而無業漢許炳基全程陪同另外2人出入大廈搬運財物,其行為與爆竊緊密性高,取之於民居,必知當屬贜物,更2次到場帶同行李箱犯案,早有預謀,手法成熟,分秒必爭,與爆竊無重大分別,加上出獄後2個月內重犯,加刑3個月,扣減認罪折扣後,判囚28月。

    3名被告依次是吳永倫(45歲,散工)、許炳基(48歲、無業)及何亦照(46歲、地盤散工),均有同類案底紀錄。吳永倫及何亦照承認於2020年9月10日在香港,連同許炳基,作為侵入者在進入九龍油麻地彌敦道彌敦大廈10樓後座後,偷竊一批數量不詳的郵票及字畫、8瓶白酒及10個銅牌。而無業漢許炳基承認於同日連同吳永倫及何亦照,知道或相信一批數量不詳的郵票及字畫、8瓶白酒及10個銅牌是贓物,而不誠實地從事或協助另一人或為另一人的利益而將贓物保留、搬遷、處置或變現。

    案情指,涉案油麻地彌敦大廈單位,是事主符春曉存放收藏品及來港居住之用。因疫情關係,符春曉2020年以來沒有來港,單位亦只有鐵閘及木門,沒有其他防盜系統。同年9月10日,大廈保安發現該單位被搜掠而報警。符春曉點算後,發現有7幅毛澤東書法及書信作品、18套文革等時期發行的古舊郵票、訂製的毛澤東紀念郵票、10個銅牌及8瓶中國白酒失蹤。失主估計7幅書法作品最高估價可能超過49億元人民幣。

    警方就案件展開調查及作出呼籲後,有一名林姓市民聯絡警方。林表示經「收買佬」介紹認識3名被告,當日凌晨獲他們告知有書法出售,故前往會面。但林當時沒物品合心意,並以為書法只是仿製品,最後只以200港元買下一幅書法及300港元買下2個銅幣。林及後為方便把書法裝飾掛在家中牆上,故把書法剪成兩半。林得悉物品價值後感驚慌而聯絡警方。警方其後翻查閉路電視等,先後拘捕3名被告。3被告分別承認犯事,及把估值約56萬港元的郵票轉售。

責任編輯:蔣璐 紅色收藏家符春曉50億珍品爆竊案 3賊被判囚28至30個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