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首季樓市交投按年大跌45% 大部分發展商推遲售新盤

本港首季樓市交投按年大跌45% 大部分發展商推遲售新盤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4 00:22: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受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和本地疫情嚴峻打擊,本港樓市氣氛低迷。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昨日(13日)指出,第一季樓市仍然偏軟,交投疏落,首季成交量按季急挫34%,只有至10056宗,按年大跌45%,是2018年第四季以來的最低。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預計,若下半年疫情穩定,本港樓價可穩中有升,大概漲幅在5%左右。

 大部分發展商推遲售新盤

 受第五波疫情影響,尤其是在1月後,隨着限聚令進一步收緊,本港看樓數量跟隨下跌,影響市場氣氛。此外,大部分發展商選擇推遲推出新盤。今年首季共有4個項目合共1211個單位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而尚未推售。

 梁永勝表示,導致交投疏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場氣氛受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和本地疫情嚴峻打擊。住宅售價在第一季下跌3%;市民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1%的高水平;住宅租金平均下跌2%。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明顯轉趨淡靜,交投活動回落至低水平。

 問及美國加息對香港樓市的影響,梁永勝強調,利息是影響樓市的重要因素,加息勢將影響資產價格,若按揭利率較現時增加1厘,供樓人士每月的供款金額或會因此增加13%至14%。他提醒置業人士小心留意市況,港息上升會為樓市帶來風險,屆時整體經濟可能受到影響,個人供樓支出亦會增加。

QQ截图20220514002823.jpg

 利嘉閣:第二季可收復失地

 陳海潮表示,樓市第一季度的數字不是很好看,交投量和樓價都呈現下跌趨勢。他表示,3月初疫情已經有所緩和,交投量和樓價都有所回升反彈,加上發展商將旗下新盤的推售時間由首季延至第二季或之後,預料未來數月將有大量新盤推出,隨着新盤推出市場發售,住宅交投量勢將上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帶旺市場。

 陳海潮說:「除了大量新盤的推出,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也提出一些有關樓市的政策,相信第二季度有能力完全收復第一季度的失地。不過,疫情是否穩定對於樓市還是有著很大的影響。」他預計,如果下半年疫情穩定,相信香港樓價會呈現穩中有升,大概漲幅在5%左右。(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本港首季樓市交投按年大跌45% 大部分發展商推遲售新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