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水鄉畫意

【收藏「琪」觀】水鄉畫意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18 18:33:0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程十髮(1921-2007),海派著名書畫家,名潼,其師李仲乾為其取字「十髮」,取古代計量「十髮為一程之意」。齋名曾用「步鯨樓」「不教一日閒過齋」,後稱「三釜書屋」「修竹遠山樓」。

程十髮作品《蘇州東山》。

 程十髮幼年學習傳統字畫,對民間藝術興趣濃厚。1941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1949年後從事美術普及工作,後於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華東人民美術出版社)當專業畫家,1956年參加上海畫院的籌備工作,並任畫師。曾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全國文聯委員、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西泠印社副社長、上海中國畫院院長。他的畫「取古今中外法而化之」,在人物、花鳥方面獨樹一幟。在連環畫、年畫、插畫、插圖等方面也均有極高造詣。工書法,得力於秦漢木簡及懷素狂草,善將草、篆、隸結為一體。他的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並獲獎。

 

《蘇州東山》局部。

 程十髮的畫率真自然,充滿唯美的意境。他注重生活意趣的表現和情感的表達,主張形神兼備。觀其畫作,既有傳統筆墨的氣韻,又有充滿藝術性的個人風格。《蘇州東山》構圖平中見奇,動中見靜。畫面初看之,仿佛有風穿林而過,枝葉搖蕩,水波蕩漾;而細觀之,又頗為平靜,遠處的山巒寧靜淡遠、白牆青瓦的民居小屋沿河岸延伸,一幅安寧祥和的江南水鄉小景映入眼簾。色彩的運用上雅淡清新,營造出江南霧雨濛濛的氛圍感,而石板路作留白處理,凸顯出景物,十分自然地形成了以小徑為線索的視覺引導。

 這幅畫以寫意手法表現了蘇州東山的一角,自然風景與生活情景和諧相融。房門貼著紅色的春聯,石板小徑順著坡勢向下蜿蜒到河邊,一群婦女正挑水回來,河裏游過一群鴨子,悠然自在。此情此景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般的田園詩意,表達了畫家對自然的美好嚮往和對寧靜生活的讚頌。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水鄉畫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