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化水族舞、廣州醒獅  廣州再添12個省級非遺項目

從化水族舞、廣州醒獅 廣州再添12個省級非遺項目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0 21:25:03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廣繡、釘金繡裙褂製作技藝、廣式臘味製作技藝、肌骨同治療法……,近日,廣州市再有12項非遺項目入選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至此,廣州市列入省級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數量已達95項,繼續位居廣東省首位。
 
粵繡(廣繡)
 
    據悉,本次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計115個項目,其中新增項目43項,擴展項目72項。而廣州市申報的客家山歌(廣州客家山歌)、獅舞(廣州醒獅)、鯉魚舞(從化水族舞)、粵繡(廣繡)、中式服裝製作技藝(釘金繡裙褂製作技藝)、廣式臘味製作技藝、涼果製作技藝(廣式涼果製作技藝)、中醫診療法(肌骨同治療法)、針灸(嶺南飛針療法)、中醫傳統製劑方法(二天油製作技藝)、廣府飲茶習俗、端午節(車陂龍舟景)等12個項目被列入第八批省級代表性項目名錄。
 
中式服裝製作技藝(釘金繡裙褂製作技藝)
 
    廣州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和廣府文化的核心區,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近年來,廣州一方面繼續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認定工作,挖掘優秀項目,推薦其列入各級代表性項目名錄,拓展非遺保護的廣度;另一方面不斷加強對現有項目的保護力度,通過出台政策、法規,建設非遺街區、非遺工作站、傳承基地等平台以及資金扶持,不斷築牢非遺保護的深度。
 
    日前,廣州市人民政府印發《廣州市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規範代表性項目管理體系,健全國家、省、市、區四級名錄體系,並加強代表性項目的存續狀況及其保護單位的工作績效評估,實施動態管理。
 
    未來,廣州市將進一步加強入選第八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管理,充分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在更高起點上推動嶺南優秀傳統文化高質量、高水平發展振興。(記者 黃裕勇)
 
    頂圖:鯉魚舞(從化水族舞)
 
責任編輯:薛正軒 從化水族舞、廣州醒獅  廣州再添12個省級非遺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