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深港河套候鳥通道「魚翔淺底鷗鷺齊飛」

有片丨深港河套候鳥通道「魚翔淺底鷗鷺齊飛」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3 16:37: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高密度中心城區如何保持高質量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雙重奇跡?深圳福田交出了一份綠色發展的新答卷。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與深圳灣生態圈鳥類友好城區同步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深圳灣生態圈範圍,是東半球國際候鳥的重要遷徙通道,啟動之初就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和鳥類保護,2021年5月在全市率先發布鳥類保護生態影響研究報告,通過採取控制建築高度、建設屋頂綠化、營造鳥類友好建築立面以及減少城市光污染等措施,提升國際候鳥遷徙通道生態系統質量。2022年4月,進一步在深圳灣生態圈範圍內開展鳥類友好城區建設研究,助力維護深圳灣生態圈生態系統穩定。「山清水秀、魚翔淺底、鷗鷺齊飛」景象在福田頻繁上演。

 生態廊道架起遷徙通道

 福田區有機串聯轄區山、水、林、湖、海資源,構建「一環、雙核、兩帶、三廊、多節點」的生態廊道,實現區域生態空間互聯互通。

 科學守護全國唯一處於城市腹地的福田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已成為重要的鳥類棲息地,每年超10萬隻候鳥在此駐留,記錄有鳥類約200種。其中包括全球極度瀕危的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及白琵鷺、黑嘴鷗等20餘種珍稀瀕危物種,並已成為黑臉琵鷺全球遷徙的重要棲息地,堪稱東半球國際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轉站」和「加油站」。灣區紅樹植物資源得到有效保護,目前紅樹林覆蓋面積約80公頃,紅樹植物16種,其中本土紅樹7種,包括秋茄、桐花樹等,約13公頃海桑屬植物得到清理,外來植物擴散趨勢被遏制,為冬季候鳥提供更多的棲息空間。

 仙湖蘇鐵被稱為「活化石」,為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梅林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的仙湖蘇鐵自然保護小區是深圳設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小區。(記者 姚志東 視頻記者 喬凱

 頂圖:紅樹林保護區-鴴鷸集群城區候鳥

責任編輯:楊眉 有片丨深港河套候鳥通道「魚翔淺底鷗鷺齊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