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

【參政議政】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4 00:06:28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吳傑莊

 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已順利完成三場重要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立法會換屆選舉及行政長官換屆選舉。在新選舉制度下,可以說已經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這將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目前,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正忙於籌組新一屆政府。筆者日前向李家超提交對新一屆政府工作的意見書,反映社會大眾及筆者接觸的界別人士之意見,希望可以起到拋磚引玉之效。

 香港要發展智慧城巿是大勢所趨,同時,政府必須更好地利用創科和數碼技術帶動香港產業多元化,加強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與實體經濟融合,促進經濟和社會向前發展。筆者認為,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定位,有利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結合,政府應提供更多政策和資源去推動本港數字經濟的發展,提高相關行業的生產值,包括自主研發數字經濟核心技術,如人工智能、區塊鏈、新一代互聯網等,從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中心。

 筆者相信,發展智慧城巿必須做到真正便民利民,讓巿民感受到、應用到,生活質素有所提升。要達到此目標,筆者認為必須要培養公務員的數字思維工作,推動智慧城巿和數字經濟時才會事半功倍,就如第五波疫情顯示出香港在利用科技應對社會危機上出現短板,政府應該更加善用科技解決行政問題,同時,促進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分享,改善跨部門合作,增加部門之間的溝通,完善電子政府服務,以期加強政府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

 事實上,數字經濟能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和就業機會,特區政府應提供更多政策和資源去培養數字人才,加強相關的宣傳和教育,又例如政府須針對長者不諳應用數碼科技而提供指導,以迎合發展趨勢。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也是社會穩定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有助加強年輕人對香港的歸屬感。筆者認為政府要加強為青年人提供機會,當中包括培訓機會及創業發展空間,事實上,要做好青年人工作,從教育層面入手是最基本的,特別是基礎教育的層面,培養好青年學生的正向價值,建立好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更要做好國民教育及身份認同的工作,讓青年人對中華民族的歷史、國家現在的發展路向,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

 同時,政府必須為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增撥資源配合,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從孵化平台、扶持資金、創業資訊等各方面,在資金、資訊及政策上,為港青提供更有力支援,增加年輕人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競爭力,讓青年人看到他們的希望,提高獲得感,從而增加歸屬感,由心而發貢獻國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參政議政】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