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民進黨縣市選戰布局及黨權力改組

【海峽觀察】民進黨縣市選戰布局及黨權力改組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0 00:03: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民進黨日前召開全黨代表大會,18位縣市長參選人一字排開,黨主席蔡英文宣示將帶領民進黨邁向勝選,宣告年底選戰正式開打。首場大造勢主打政績牌,但蔡英文與「閣揆」蘇貞昌在台上高談防疫與經濟政績,實在與現狀有相當落差,民眾是否有感,有待考驗。對蔡英文而言,仍盼藉由掌握黨內大權,避免自己在最後兩年陷入跛腳困境。同時,民進黨也進行權力中心的中執委與中常委的改選,各派系無不磨拳擦掌地合縱連橫,就是寄望在後蔡英文時期能爭取派系的最大利益,更是着眼於2024年。

    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蘇貞昌細數政績,但所闡述的內容若不是流於冰冷數字,就是與民眾感受距離遙遠。談及防疫,蘇貞昌無視往昔幾個月每天本土確診幾萬人,對社會帶來的重大衝擊,仍表示台灣防疫舉世稱讚,已引發死者家屬與數十萬以上正為新冠後遺症所苦者群情譁然。似是而非的「大內宣」雖讓人眼花撩繚亂,卻更使自詡「新台灣模式」之代價欲蓋彌彰。沒疫苗、沒檢驗,在去年釀成雙北重大死傷後,蔡當局有道歉或改進嗎?而「防疫三寶」無一到位,卻急著開放,到底為哪樁?答案終於揭曉──為了拼選舉。

    蔡政績乏善可陳

    談及經濟表現,蔡英文稱會以最穩健步伐維持經濟成長;蘇貞昌說,台灣人均GDP在蔡當局主政下年年成長,但市井小民感受最深的通胀、民生物資飆漲,卻隻字未提。蔡英文意圖打出政績牌,說服民眾支持民進黨。但8千多條人命、數十萬以上的人患了新冠後遺症,這樣用鮮血堆積的黨慶及黨「全代會」,民進黨當局卻仍視若無睹地還在誇耀政績。由此可見,當防疫已實質破功,經濟成長趕不上物價變化,蔡當局的政績牌能有多少效果,民眾將用手中的選票給出答案。

    年底縣市選舉不僅是2024年選舉的前哨戰,也是2020年選舉的延長賽。去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年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六都市長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後來演變成幾乎所有縣市長都由黨主席提名,在民進黨這是第一次。回顧2018年縣市選舉,民進黨慘敗,蔡英文也辭了黨主席,因此今年底的縣市選舉,算是蔡英文雪恥的一役。她必須藉由年底縣市選舉,再次檢驗817萬票的民心,因此與其說這是民進黨的戰役,不如說這是蔡英文的選舉延長賽。此次最大爭議,莫過於台北市長提名人陳時中、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一個因為防疫,一個被論文爭議籠罩,兩人能否在年底縣市選舉脫穎而出,成為蔡英文打造後蔡英文時期的關鍵。從蔡英文此次「全代會」致詞,體現她的企圖已不只是要完全執政,還要讓民進黨永續執政。

    賴清德密謀「大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進黨兩年一次的黨職改選,各派系維持既有席次,表面上看似權力結構不變,但新潮流三席中常委中,有兩席是親近賴清德的賴系,此項安排有兩項意涵:一、賴系正式進入黨的權力核心;二、新潮流系對賴的尊重。新潮流系一直是民進黨最大的派系,近年每屆改選掌握三席中常委已是常態。此次黨職改選,賴系全力布局,但最後能夠如願,主因是賴系成功與綠色友誼連線、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系統合作,再加上賴取得所屬派系新潮流支持,堪稱各方配合。此次改選,新潮流當選三席中常委,包括立委林俊憲、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及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而民進黨30席中執委中,新潮流即獲得九席。接下來民進黨往後討論民進黨「2024大位」初選,無論召開中執會及中常會,賴系都有人能發聲。

    總之,賴清德2024年「大位之路」雖是前景一片看好,但此次「全代會」全黨塑造定蔡英文於一尊的氛圍,復以新潮流系本身內部也要權力平衡,賴清德2024年「大位之路」的挑戰,才要開始。尤其面對反賴的英系、反新系的正國會系,以及適時操作關鍵少數的蘇貞昌,還有「全代會」中,被蔡英文特別提及的陳建仁,這些人都不是省油的燈。賴清德每踏出一步,都必須步步為營。再者,面對緊控權力的蔡英文,賴清德當然不會就此退縮。現階段除了「尊蔡」示好,他勢必會全台走透透輔選以提高黨內分量;持盈保泰是他可維持政治聲量的選擇,畢竟身為副手無須為選舉負責,可以讓他穩坐泰山。在可預見的將來,蔡英文、賴清德兩人勢將互別苗頭,在權力競逐之下,現在的相敬如賓,恐怕就會變成相敬如「冰」了。

責任編輯:高心雲 【海峽觀察】民進黨縣市選戰布局及黨權力改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