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書香里的蕪湖,在閱讀中進步

書香里的蕪湖,在閱讀中進步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12 15:39: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安徽蕪湖,前蘇聯作家高爾基的名言再一次被證實。

      和8萬蕪湖人一起學習40本書,累積42萬條讀者留言、1萬篇讀書筆記,觀看人數超過170萬人次。這是「得到App」過去一年做的一件大事。

ahbb0812at-1.jpg

      一群人的「共讀」

      2021年8月,作為國內知名知識服務平台,「得到App」受蕪湖市委市政府的委託,圍繞40本經典好書,用1年時間,每周1小時,通過直播的形式,提供深度的講書服務。

      9月4日,蕪湖市啟動黨政幹部「共讀計劃」。每周挑選一本書,通過手機App進行直播講讀。當日晚間,首期「蕪湖共讀」準時開講。「得到App」創始人羅振宇講讀《共產黨宣言》。

      從此以後,周六晚上八點成為蕪湖人的「共讀時間」。在散落各地的城市書房,全市黨政幹部共同學習經典書籍,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科技等諸多方面。從0到1,從1到40,每周閱讀一本好書,成為眾多蕪湖人的新常態。

      截至7月底,「蕪湖共讀」第一季學習任務全部完成,全市11個縣市區、75個市直部門、20個駐蕪單位以及5所高校,黨員幹部參學率達到100%。

ahbb0812at-2.jpg

      一座城的堅持

      共讀一本書,共建一座城。在書香氤氳中,蕪湖打出一套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組合拳,包括暢聊早餐會、「1%工作法」、企業家接待日、惠企政策網上超市等,迸發蓬勃向上的活力,取得了快速而顯著的進步。

      2021年,蕪湖GDP增速躍居全省乃至長三角第一,總量超過4300億元。今年上半年,蕪湖GDP以5.2%的增速繼續領跑全省,總量躋身中部地區GDP10強城市。

      「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實踐,『蕪湖共讀』已經成為蕪湖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打造書香城市和文化強市、建設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展現城市軟實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品牌。」

      8月6日晚,「蕪湖共讀」第一季「學習之星」表彰活動在鏡湖區濱江書苑舉行,活動評選出50名「學習之星」。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為「學習之星」代表頒發榮譽證書並講話。市領導韋秀芳、後名文參加。

      據「大江資訊」報道,單向前向「學習之星」榮譽獲得者表示祝賀,向堅持全程參與「蕪湖共讀」的黨員幹部群眾表示敬意,向默默付出的活動組織者和熱心留言的廣大網友表示感謝。

      當晚,中央黨校教授郭強領讀了《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這標誌着「蕪湖共讀」第二季正式拉開帷幕。

ahbb0812at–4.jpg

      一項計劃的升級

      單向前指出,開展好第二季「蕪湖共讀」,要把握好政治性、社會性和群眾性,推動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讓「蕪湖共讀」成為廣大市民舉家參與的全民行動。

      依照既定規劃,新的一年,蕪湖「黨政幹部共讀計劃」升級為「全民共讀計劃」,向全體市民開放。「得到App」計劃再用一年時間,陪伴這座城市每周學習一本書。

      「蕪湖共讀確實是全民的文化大餐、思想大餐、知識大餐,在我們每個共讀人靈魂的深處『點亮了人心裏的那盞燈』!」署名為「郎中」的蕪湖市民被評為第一季「學習之星」。他表示,第二季更要再接再厲。

      「重要的是『做』!而不是『說』!」讀者「newe」建議,「學習只是第一步,希望黨團幹部學習的知識能落到實處。」

      網民葉小落說,「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從黨政幹部共讀到全民共讀,愛學習的蕪湖一直在路上。」

      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當下的蕪湖懷抱「大江大湖大夢想」,矢志建設終身學習型社會。可以預見,未來的蕪湖將呈現全民共讀、滿城書香的怡人景象。(記者 柏永)

責任編輯:萬思琪 書香里的蕪湖,在閱讀中進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