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潮總辦潮人盂蘭勝會「疫」難而上分享會

潮總辦潮人盂蘭勝會「疫」難而上分享會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8-15 17:53:19 來源:

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辦,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協辦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疫』難而上」分享會日前在潮州會館舉行,就未來保育和弘揚潮人盂蘭勝會進行了研究和探討。潮總主席陳振彬及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首長,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華人廟宇委員會等學術機構及社會團體參加了分享會。

作為香港極具文化傳統特色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貨文化遺產名錄,十多年來激勵了香港潮人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和推廣這份寶貴的潮人文化遺產而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取得的顯著成效。

潮總會董兼青年委執行委員楊應玉主持分享會。

將潮人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陳振彬致辭時表示,潮總屬會遍布全港十八區,全港各區盂蘭勝會作為總會聯絡維繫地區的支線,是盂蘭文化可以傳承下去的重要力量。通過盂蘭文化節等活動,充分利用網絡的便利性,讓更多年輕人、更多人加入潮人盂蘭勝會的傳承隊伍中,可以令盂蘭文化發展得更好,走得更遠。今年因為新冠疫情關係,盂蘭文化節未能繼續舉辦,舉辦分享會既必要,也十分有意義。

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教授讚賞盂蘭文化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對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和盂蘭文化的積極有效工作。他指出,通過分享會可以把潮人的這一優良傳統發揚光大,為社會輸送正能量。

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副主席許學之致辭說,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博大精深,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十分重視,鼎力相助,十多年來為社會和諧作出了應有的貢獻。未來,潮總將通過不同的途徑及方式,進一步將潮人盂蘭勝會和文化科技相結合,請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發揚團結互助精神,把盂蘭文化發揚光大。

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副主席、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作了2022年新冠疫情下盂蘭推廣工作的情況,展望疫後開展盂蘭文化活動,繼續為推廣盂蘭文化作好準備,為盂蘭文化精神在社會發光發熱盡力的總結報告。

「旺角潮僑盂蘭勝會」代表羅碧華、「東頭盂蘭勝會」代表鄭相德、「錦田八鄉大江埔潮僑盂蘭會」代表高卓鋒等嘉賓就「疫情下的潮人盂蘭勝會」如何推行,今年如何展開盂蘭節的進程和成效,以及長期把盂蘭文化在社區推動和擴展等內容互相交流,現場氣氛熱烈、發言踴躍,互相鼓勵,為辦好潮人盂蘭勝會、弘揚盂蘭文化精神共同努力。

出席的潮總首長還有永遠名譽主席莊學山、陳幼南,常務副主席馬介欽、莊健成,常務會董胡炎松,以及總幹事林梅。出席的嘉賓及學術機構人士有: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蕭寶儀,華人廟宇委員會文化及宣傳小組主席李鋈麟,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香港樹仁大學學術副校長陳蒨,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羅樂然,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黃競聰,香港教育大學劉淑敏博士,以及各區盂蘭勝會人員、學校師生等。

分享會之前舉行了「疫情下的潮人盂蘭勝會教育講座」,由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羅樂然博士以〈異曲同調 中元節在東亞的流傳〉,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黃競聰博士以〈申遺前後香港潮人盂蘭之傳承與發展〉為主題,分別就保育、傳承和發展盂蘭勝會作了演講。

(頂圖:「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疫』難而上」分享會日前在潮州會館舉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潮總辦潮人盂蘭勝會「疫」難而上分享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