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参政议政】提高教師質素 落實愛國教育

【参政议政】提高教師質素 落實愛國教育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6 22:50: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中國執業律師 呂堅

    所謂「嚴於己,而後勤於學生」,這本為教師的天職,唯一場「黑暴」敲響了香港教育問題的警鐘。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社會回復正軌,社會各界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不僅能提升香港的教學質素,更應帶領教育界有效落實愛國教育,提升教師的國家觀念,從而幫助他們啟迪學生思考如何為國為港作出貢獻,讓愛國情懷薪火相傳。

    在修例風波前後,教育界亂象叢生,逾萬名被捕者中有四成為學生,大批失德「黃師」被揭肆意散播仇恨,煽動違法。根據教育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教師專業操守」文件,過去3年共接獲502宗有關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個案,其中344宗與2019年社會動亂相關。除了13宗個案的司法程序尚未完結,局方已完成處理所有涉及社會動亂的投訴。

    除了追究「黃師」的責任,重塑教育界新風也非常重要。針對各界對教師專業操守議題的關注,我們樂見教育局正制訂一套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預計今年內推出。而臨近學期終結,不少辦學團體反映教師移民人數急升,空缺乏人填補,當局亦有責任提醒校方切忌「急就章」,應在取得應徵者同意後向教育局查核其註冊資料,包括有關專業操守的懲處紀錄,做好把關工作。

    更值得關注是,香港回歸以來,國情教育長期被妖魔化,甚至被扣上「洗腦教育」的「罪名」,令教育界以至社會人士對弘揚愛國教育敬而遠之。在香港回歸25周年、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的好時機,當局必須把推動愛國教育的工作落實到位,先由強化教師培訓做起,讓大家學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從而營造良好氛圍,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参政议政】提高教師質素 落實愛國教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