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點評】參與「一帶一路」重在「五通」

【經濟點評】參與「一帶一路」重在「五通」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06 08:13: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健元

 香港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始終如一的鼎力支持下,香港的傳統優勢和經濟活力得以保持和延續,成功度過了97亞洲金融風暴、03非典危機、08全球金融海嘯和2019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等狂風惡浪的連續衝擊,並成功跨越了長期產業空心化的經濟陷阱。其國際金融、航運物流、國際教育、創新科技、生態環保、專業服務等傳統優勢與後發潛力都得以進一步鞏固和加強。為香港未來經濟盡快擺脫產業空心化的滯礙,實現疫後經濟穩健復蘇和產業升級轉型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制度準備,並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這個歷史機遇就是國家「一帶一路」經濟倡議,所賦予香港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歷史使命。

 「一帶一路」經濟倡議的深化實施,必將快速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的國際經濟合作走廊,促進沿線各國的文化交流與共用經濟繁榮發展。並將加強同沿線各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旅產業等諸多領域的多層次與全方位合作,繼續講好中國故事。根據2014年特區政府對香港在帶路經濟中的定位,香港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的目標或主要功能就是要實現「五通」。即在「五個關鍵領域」實現「互聯互通與互惠合作」:一是政策通、二是設施通、三是經貿通、四是金融通、五是民心通。這五個互聯互通的格局構建涵蓋了「社會、人文、政經、歷史及教育」等領域,且已超越了傳統的國際金融、專業服務與經濟合作的範疇。因此,香港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中的騰挪空間與發展潛力是非常巨大的,前景也是十分誘人的。

 發揮好「超級聯繫人」優勢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香港在未來發展中的核心競爭力,還在於擁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雙重制度優勢,及香港國安法與「愛國者治港」的保駕護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國際視窗。外商進入香港就是來到中國;香港走向世界,也就是中國致力維護世界和平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形象對世界的展現。因此,香港與世界的互聯互通不僅僅是單純的專業服務與貿易轉口功能,內地企業可以利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平台更好地實施「走出去」戰略。同時香港還具備了雙向的引進「人才、資本、科技」的市場輻射功能。因此,2014年第四屆香港特區政府已將香港在「一帶一路」經濟帶中的發展路向定位為一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super-connector)。而這個獨特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恰恰是除香港以外的其他省區或城市所無法比擬、替代和超越的。香港這種「超級優勢與功能」,也將在中國推進「一帶一路」經濟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理念實踐中,得到淋漓盡致的表現和發揮。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華優秀文明,發揮好香港功能價值意義重大。

 穩健的營商環境對港意義非凡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截至2020年底,香港吸納外國直接投資總存量已位列全球第三,達15.88萬億港幣(約2.04萬億美元),約為當年本地生產總值的5.9倍,亦為2014年輸入投資總存量1030億美元的15.7倍。通過香港輸出海外直接投資總存量達16.42萬億港幣(約2.11萬億美元),為當年本地生產總值的6.1倍,亦為2014年香港輸出海外直接投資總存量1430億美元的14.8倍。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與初創企業數量同創新高,分別達到9049家和3755家。作為一個擁有近750萬人口規模的國際大都會和中國面向世界最開放的自由經濟體,香港能在眾多的國際競爭者中搶得先機脫穎而出。說明香港在國際金融創新與國際經濟大循環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顯著的,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令香港國際金融和營商環境更加穩健,香港已成為未來國際資本進出與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戰略通道。

 香港正以其獨特的歷史人文價值、優越的地理區位優勢和強大的金融專業服務等功能,扮演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必將充分發揮其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通道、航運樞紐與港口節點」和「優質媒介與價值載體」等雙重優勢定位的經濟功能。其「文明嚴謹的法治社會內涵、開放透明的市場機制、高效廉潔的政府運作、監管嚴格的國際金融服務、創新科技與新能源科技研發優勢、國際文旅中心與國際教育發展,以及香港優質的律師、會計師、醫療衛生等專業服務」,都將依托香港「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功能與優勢定位,成為未來「一帶一路」經濟橋樑中 「融通國際資本與創新產業發展」的重要經濟內涵與價值載體。

責任編輯:楊穎婕 【經濟點評】參與「一帶一路」重在「五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