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中)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中)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9-21 08:32:04 來源:香港商報

    從江城武漢出發,乘高鐵向南,直達衡山西站。再乘坐10多分鐘的越野,來到衡山腳下。

    南嶽山門外的祝聖寺,是衡山的龍頭所在。登山前,我們赴祝聖寺禮拜。進入寺廟山門,幾棵參天大樹,覆蓋着中軸線正中的天王殿。輕輕步入殿內,正中供奉的,並不是其他寺院常見的彌勒佛,而是一尊威武的關帝爺,兩邊的四大天王,簇擁着關帝,都那麼栩栩傳神。關帝背後,是韋陀菩薩。這是衡山佛家的一大創造。有了關帝,有了忠義,有了誠信,還擔心沒有笑眯眯的心情嗎?

    當天下午,我們乘考斯特,沿着蜿蜒的山路盤旋向上。車到南天門,濃霧瀰漫,濃得連浩蕩的天風也化不開,什麼都看不見。我們只有住在南天門財神殿賓館,守候第二天的晴日。

    第二天,我們從南天門出發,徒步登山。在山巔附近的上封寺,我把隨身攜帶的《世界關帝聖像》枱曆,恭恭敬敬地贈送給寺院的傳覺師傅,讓世界各地的關老爺,永久駐駕在南嶽衡山之巔。

    寺院師傅介紹,1937年5月,蔣介石先生赴南嶽拜佛,在上封寺獲得一籤,籤文曰:「……漂洋過海免難災。」細細想來,這籤文,也是夠靈驗的。

微信截图_20220921083614.jpg

    大年初五,在南嶽衡山大廟關聖殿敬香的民眾。(朱正明 攝影)

    蔣先生主政中國的22年間,曾先後6次到南嶽。第一次是1932年11月初,蔣先生偕夫人宋美齡,在湖南省主席何鍵陪同下來到南嶽,遊覽了南台寺、上封寺、祝融峰等處。1937年5月,蔣介石先生第二次來南嶽,再次來到上封寺,在大雄寶殿禮佛完畢,蔣先生隨手抽了個籤,其籤文曰:世上傑出偉人才,榮華富貴天安排,目前凶吉只能避,飄洋過海免難災。附籤曰:「七十二計,走為上計。」寺院師傅連忙解釋說:「委員長這籤不錯,第一可免災,第二寶座可保,第三安全可放心!」無論法師如何辯解,蔣介石先生還是心有餘悸。

    11年之後的1949年1月23日,蔣先生下野回到老家溪口,又在他家門口的武山廟燒香問蔔,得到一個關帝警示的籤。聯想到1937年南嶽衡山的籤文,也許蔣介石先生堅定了出走台灣的決心。

    春節期間的南嶽山巔,樹掛冰清玉潔,讓我們激動了好一陣子。此時的峰頂能見度,也只有百米左右,給我們留下了朦朧中的神秘。徒步上山,沿途的寺院,如果沒有供奉關帝爺,也擺放關帝財神爺供信眾請奉。登山步道兩邊的商家,也擺放着各種姿態的關公,還有各式青龍偃月刀。山上山下,處處有關老爺的威嚴。

    南嶽儒佛道共尊關公,最典型的要數山下的南嶽大廟。佔地98500平米的南嶽大廟,中軸線左邊,是西八寺,全是佛教寺院。中軸線右邊,是東八觀,全是道教宮觀。中軸線上,則是儒生們精心管理的御書樓。儒佛道在同一片院落共尊共榮,在海峽兩岸罕見,在世界各地也是罕見!

    細細觀察,西八寺香火最盛的,要數關聖殿,正是春節,這裏敬香者甚多,且不分男女老幼,一個個虔誠滿滿,喜悅滿滿。在關聖殿拍攝圖片之後,我們把隨身攜帶的另一份《世界關帝聖像》枱曆,贈送給了傳德師傅,向他介紹了世界各地的關帝文化風情。傳德師傅告訴我,整個南嶽大廟,文革時神像都遭毀壞,唯獨關帝像幸存下來。文革期間,進駐大廟的解放軍叔叔也喜愛關公,把關帝像存放到駐軍彈藥庫,躲過了「破四舊」這場災難。偌大的南嶽大廟,數百尊神像都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重塑,唯獨關聖殿的關老爺,是清代珍品。真是萬幸!

    東八觀的人流,似乎比西邊的寺院明顯少很多,信眾最多的,還是北後門右側的財神殿,雖然大殿正中供奉着財神趙公明,而在大殿一側的商品櫃,金光燦燦的關老爺,成為人們的首選。

    細細想來,儒佛道三教在根基上並不相違。佛教主張向善,福報因果;儒家講究仁愛,勿以善小而不為;道家主張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無論是儒道佛,還是大眾民俗文化,終究都是引導民眾蒼生向善向真向美。

    巍巍南嶽,開放豁達,儒佛道共尊共榮,成為和諧文化之名山,真好。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中國攝影家 朱正明

責任編輯:趙桐曲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