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蘇州啟幕

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蘇州啟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2 21:20: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晚,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蘇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幕式系列活動在蘇州虎丘舉行。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江蘇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江蘇省政府副省長馬欣,江蘇省旅遊協會會長張衛國,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建,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中國—東盟中心教育文化旅遊部副主任李亞瑩以及巴基斯坦駐上海總領館總領事侯賽因·海德共同開啟運博會大幕,隨後5大板塊、13項重點活動將陸續開展,為觀眾、遊客奉獻一場文旅「饕餮盛宴」。

2.jpeg

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帶來《大運河》民族交響音樂會。(主辦方供圖)

    吳中勝景,最是虎丘。作為「運河十景」之一的虎丘塔是大運河進入蘇州段的標誌性建築,巍然矗立間見證了運河蘇州段的千年變遷史。塔影悠悠的小武當廣場上,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帶來一場《大運河》民族交響音樂會,呈現大運河的前世今生與人文情懷。

    本次音樂會堪稱「運河萬花筒」,精選大運河沿線8省市和舉辦地蘇州的經典名曲,由「古老的運河」「多彩的運河」「永遠的運河」三個樂章、九個曲目構成。豫劇《花木蘭》開場,黃梅戲、河北梆子、山東民歌、浙江婺劇等次第上演,令觀眾盡享運河沿線城市的文化特色和藝術風采。《蘇州好風光》和《茉莉花》經過改編,融合樂隊演奏、合唱、獨奏、獨唱等,表現了千年姑蘇的溫婉秀麗與新時代江蘇大地的奮進風貌。

    開幕儀式後,與會嘉賓依次夜遊虎丘、山塘河、山塘街,實地領略蘇州大運河文化遺產的經典韻味,感受古典與現代交相融合的大運河蘇州段景觀與人文。

3.jpeg

《虎阜傳奇》燈光秀(主辦方供圖)

    未入蘇州城,先見虎丘山,一場「虎丘奇妙夜」上演。《虎阜傳奇》燈光秀通過全息技術將虛擬影像、真實人物、自然環境三者有機結合。觀眾跟隨著名才子唐伯虎的腳步,探尋虎丘的名劍傳說,身臨其境感受姑蘇運河畔的人文底蘊。此外,嘉賓還在虎丘塔上欣賞光影秀,塔身成為光影的畫布,星空、雪夜、經幢輪番上映。

4.jpeg

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點——山塘河,遊客可沿途新邵「小橋流水、枕河人家」的迷人夜景。(主辦方供圖)

    自南門出虎丘,於李鴻章祠碼頭登船,可遊覽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點——山塘河,欣賞沿途「小橋流水、枕河人家」的迷人夜景,領略大運河江蘇段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地方民俗風情。這裏是白居易在任時修建,河街相鄰、水陸並行,連接起了蘇州古城、虎丘和大運河,依托這一大動脈,繁華的「七里山塘」得以揚名。在夜風輕拂中,遊人得以感受「人家盡枕河」的獨特水鄉風情,領略「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的迷人之處。

    舉辦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是江蘇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質量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大舉措,為運河沿線城市成功搭建文旅融合發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廣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逐步成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標誌性項目、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的大運河文旅融合品牌。自2019年起,立足大運河全域,以「融合?創新?共享」為主題,先後在揚州、無錫、蘇州成功舉辦三屆運博會,累計37.6萬人次走進現場,線上受眾超過4.5億人次,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好評。

    本屆運博會在秉承前三屆運博會的目標定位、活動主題和有效做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內容形式創新、館內館外聯動、科技數字賦能,強化國際元素,弘揚傳播大運河文化,推動文旅行業恢復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

    9月23日起,運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絲路與運河的邂逅」國際展、運河特色旅遊產品展、運河非遺展、運河數字文旅產業展、運河美食文化展等六大展同時開門迎客。屆時,走進設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內的展館,觀眾可以從不同角度了解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豐碩成果。

    保加利亞、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國駐華使領館和相關機構的官員,以及江蘇省、蘇州市有關方面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大運河沿線8省市文旅廳局、參展城市有關負責人出席開幕儀式和相關活動。(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9月22日晚,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幕式系列活動在蘇州虎丘舉行。(主辦方供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蘇州啟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