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由「關公顯聖故事」探討全民崇信關公之因緣。

由「關公顯聖故事」探討全民崇信關公之因緣。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23 07:54:00 來源:香港商報

 一、關公文化影響深遠

 「關公文化」已成為中華文化寶庫中璀璨奪目的瑰寶,逐漸從小眾發展成為引領這個時代的主流文化。其內涵包羅萬象,涉及廣大,由歷史人文上升到民族精神。這一獨特的文化現象又以信仰而遍及世界,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有關帝信仰的,約有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有關帝廟會館者約有四十多個國家地區。作家馬書田所著《華夏諸神》載:關帝廟是中華神州大地寺院數量之冠,清末民初就有三十多萬座,僅北京城就多達二百多座。再加之海外關廟數量,真可謂「關帝廟貌遍天下,九州無處不焚香。」

 通過以上的略述,不難發現這「關公文化」一詞,最初雖不見其名,實則早就根深蒂固,遍地開花。又因關公被儒釋道三教推崇,「關公文化」便成為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關公文化概括可分兩大體系:(一)關公的精神內涵:指關公的美德楷範後世。(二)信仰:指關公的神威法力,護國佑民。

 二、關公文化的特殊地位

 關公文化之所以獨特,是因它所針對的是以「關公」,或一個「聖神」作為主體對象。它所波及範圍之廣大,乃至超越眾多文化現象,這一結論是有所依據的。我們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探討、挖掘、研究的課題甚眾:有研究考古歷史的、研究文學藝術、研究武學、中醫的、有研究宗教民俗的…不一而足,他們共通性都有個自的領域範圍,卻罕見以一個「人」為主體,而影響世界的文化。關公文化為世人矚目,可以說他是中華文化的代表符號,關公品德即中華道統,是中華民族的整體形象。

 三、關公威靈赫赫護國佑民

 「關公顯聖」這句話,對老一輩民眾並不陌生。首先對「顯聖」一詞略加解釋:顯聖是民俗信仰中的通俗說法。即某神明為了護佑其人,保佑其地,因其所求,做出十分明顯的感應,乃至可觀其容,可聞其聲,或於現實,或示夢境,施種種法力,以不可思議之力化解,消除災禍,恩賜福祿等等切實的事跡,人們無以表述,故以「顯聖」權且稱之。

 其實「顯聖」一詞與佛教中「感應」是同義,所謂感應,感是指眾生而言,應乃指佛菩薩而言。「關公顯聖」,因其有佛菩薩的法力德能,這是全民信仰關公的原因所在。也說明了,為何歷代帝王不推崇他人!獨愛關公。顯然深知唯有關公能保江山社稷永固,消除災禍,福佑黎民。國內外關帝廟整日香火旺盛,禱聲如潮,家家戶戶神龕的關公像威然端坐,人們畢恭畢敬的上供叩首。每逢重大節日,祭祀關公的盛會,萬人空巷,香雲如蓋,獻太牢,八佾舞是何其鄭重壯觀。地方官員,民主人士,商業巨賈爭相敬禮,紛紛獻詞又是何等景象。可見關公慈悲靈感,深入人心,在人們心中具有極其崇高的威望,否則何能臻此。

 四、關公顯聖事跡,汗牛充棟,遍及華夏,跨越古今。

 已故中科院關公文化研究員胡小偉先生曾說:「關公顯聖故事」可以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可見這類文獻具有歷史、宗教研究的價值。特別強調一點,「關公顯聖故事」絕非神話傳說或志怪小說一類。而是載入古籍、史冊、府志、縣志、碑記,乃至多人見證的真實記錄,這是支撐大眾信仰的根源,是關公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既然提到古籍,必然有實證方有說服力,現列舉一二作為參考:如宋釋志磬《佛祖統紀》、元胡琦《關帝聖跡圖志全集》、明穆氏編輯《關帝歷代顯聖志傳》、清彭紹升著《關聖全書》等等,不勝枚舉。

 據統計,從關公大義歸天公元220年至今一千八百年來,其護國佑民顯聖事跡多達千則,達十數萬字。況且關公文化與佛家道家有千絲萬縷的關聯,佛道書籍經典都有關公至上至尊的存在。

 「關公顯聖故事」近代也屢見不鮮,最令人感動的有這一則,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前夜,關公寅夜親自來到軍營示警,告之華裔軍人車維新,將有大災難發生,速去通知所有在珍珠港服役的中國籍士兵,及時躲避,因此拯救六十餘名中國僑胞,至今這個故事還在美國夏威夷華人圈中流傳,為了感恩關公救命之恩,他們家中便同時供奉關公與耶穌兩位神像。其時間地點人物脈絡清晰,記述詳實。

 五、結語

 綜上所述,關公不僅具有高尚的品德,以「忠義仁勇」的偉大精神為後世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更以廣大的悲心默默護佑華夏這片神聖的土地,用威德神力懲惡揚善,屢屢顯聖,無處不現身,救民於水火,恩施天下黎庶,深受全民族的崇敬愛戴。並形成獨具魅力的中國特色關公文化現象,也是團結所有海內外華人的紅色紐帶。具有極強的凝聚力,使我中華民族屹立世界東方,不可戰勝。正如于右任先生為台灣屏東關帝廟題聯云:忠義二字團結了中華兒女,春秋一書代表着民族精神。(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客座教授  劉藝

責任編輯:黃鶯 由「關公顯聖故事」探討全民崇信關公之因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