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大力吸引東盟青年來港

【民意建言】大力吸引東盟青年來港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7 08:27: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我與其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剛結束訪問印尼之行回港。印尼人口非常龐大而且非常年青,平均年齡只有29歲,發展潛力極大。一個經濟體的發展不外乎天然資源、土地、人力資源、資金的多寡,觀乎印尼,這幾種生產要素也是數量多而未被開發。

    印尼的基礎教育系統落後,大量勞動力的教育水平偏低,高知識人才嚴重缺乏,同時無技術工人供應過剩,多至要輸出至國外。印尼要調整發展策略,首要做好人力資源的培訓,在發展的首階段亦需借助外力。同一時間,香港作為區域性甚至是國際教育及培訓中心,實可擔當更積極的角色,更應走出去吸引東盟青年。就此,我有以下四點分享:

    首先,如何吸引東盟青年精英來港讀大學?現時,東盟青年精英多會選擇歐美、澳洲、新加坡,為何不是香港呢?香港坐擁世界百大的大學有4至5間,頭50名更有3間,論學術水平是具國際性的。香港缺乏走出去的思維,有多少院校從東盟吸引學生來港就讀?政府的「一帶一路」獎學金又有多少東盟學生知道?「一帶一路」獎學金的資助金額、適用課程範圍可以再提升,以達至具競爭力水平嗎?

    其次,既然東盟發展潛力深厚,香港的大專院校能否到東盟地區設置分校,讓更多東盟青年接觸到具國際接軌能力的香港教育呢?

    第三,如何同當地中資企業和港企合作,「先聘請,後推薦」當地職員來港讀書?有不少極具實力的中資企業、港企早在東盟地區發展,特別是助東盟地區建設基礎設施工程,鐵路、大橋、化工、通訊、電商等,他們無論如何也需要聘用當地勞工,但當地勞工的知識水平及對內地與香港的認知也較為缺乏。香港政府能否考慮與他們合作,推行「先聘請,後推薦」計劃,吸引一大批在職青年來港讀書呢?

    第四,如何吸引東盟青年來港讀國際學校,從小吸引他們留港?現時有不少家庭背景條件比較好的東盟中學生也會到新加坡讀國際學校,何不吸引他們來港呢?特區政府又有何針對性的策略做這方面的工作呢?

    香港正面臨着人才不足的困擾,大專院校亦面臨着收生不足的局面。香港「背靠國家、面向世界」,有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若香港教育能夠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走出去,吸引更多東盟青年精英來港,便為日後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策略及早做好人才流動的準備。

    香港既擁有制度優勢,亦有背靠祖國的優勢。東盟青年若來港讀書,既可加深認識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生活方式、工作模式,亦可領略到與國際接軌的經濟制度。世界未來發展的重心早已是亞洲,香港若能把握好機會,架起中國與東盟地區交流合作的橋樑,便可順利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民意建言】大力吸引東盟青年來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