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港深創科園擴容新格局 新田科技城打造港版矽谷

融通大灣區|港深創科園擴容新格局 新田科技城打造港版矽谷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0-15 08:14: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當前,把新界西北構建成北部都會區已經成為未來香港的重點規劃,「南金融、北創科」的新格局令人期待。落馬洲河套區正在興建中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擔當引入內地創科企業,吸引世界創科業高端人才來港的重任。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更提出將港深創科園擴容,與毗鄰落馬洲新田一帶約240公頃土地整合發展,興建「新田科技城」,這裏將打造成明日香港的「矽谷」。

4.png

港深創科園首批設施後年起落成

早前,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與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共同主持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雙方就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發展交換意見。孫東在會上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視察了香港科學園,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創科高度重視和肯定,以及對香港貢獻國家科技發展的期盼。

孫東表示,港深創科園是香港未來創科發展的亮點基建項目,本屆政府會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推進港深創科園早日投入營運,並會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的發展。

港深創科園是港深兩地計劃合作發展的創新科技研發基地,特別選址在兩地邊境的落馬洲河套地區,佔地87公頃,面積約是香港(沙田)科學園的4倍,將提供最多12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日後,港深創科園將建設成為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並會提供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本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

港深創科園計劃分為兩期發展,每期大致分為三個批次,預計將建設67座建築。第一批次共8座樓宇建造工程,涉及11.7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約於6年內分階段落成。超過五成的總樓面面積會用作科研用途,小部分亦會用作創新斗室、訪客住所、商業及配套設施,日後園區亦會引進智能設施,包括無人商店、自動泊車系統、無人駕駛系統、智能水表、電表等,以展現智能設計。項目已獲撥款約325億元,開展建設工程,預期第一批設施可於2024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

引進龍頭企業 吸納全球人才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相信港深創科園之後的產業將和香港現有配合,亦會符合國家產業戰略。首先是晶片半導體相關,比如設計、檢測和國家整體需要合作;其次人工智能相關,比如圖像識別等,因為目前已經有很多自動駕駛車輛設計,相信亦是未來20年的重點;再次就是和生物醫藥相關,香港亦有這方面的基礎,和國家合作可以更好地引入國外市場;最後就是新能源、新材料相關,比如電動車取代汽油車,需要電池,香港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基礎。」

「此前港府對創科進行資助,以基金申請計劃鼓勵創科公司,又或者批地,例如創建科學園時引入科創產業,但大部分是起樓再招租。」方舟指出,「而此次港深創科園與以往不同,是引進內地及海外龍頭企業,再以此吸引全世界人才,帶動上下游,形成一條產業鏈,這樣才能讓這塊產業在港落地生根。」

2.png

新田科技城將在北部都會區崛起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港深創科園能夠更好地吸引大灣區和香港共同發展,之前的科學園及數碼港大多作為香港本地創科企業孵化器,所以都是單槍匹馬。而深港創科園位於北部都會區,能夠更好地利用香港科研資源,以及大灣區產業鏈配套,兩者取長補短,更有益於發展。」

他舉例說,「現在香港進出口方面大部分都是和內地進行,再加上內外環境不斷變化,相信港深科創園可以進一步將香港經濟腹地擴大,延伸到大灣區之中,這一下子將其受眾以及規模擴大了約十倍。」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亦認為,港深創科園可以促進港深兩地更快的融合,這也是今後的大趨勢。他指,「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多提供一些便利化,比如人才、資金以及技術方面。當然也應利用連貫兩地的優勢,在港深創科園中達到更大程度的互聯互通,自由發展。」

2021年港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倡議建立「新田科技城」,將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約240公頃土地整合發展,聯同深圳科創園區進一步推動兩地的創科合作。新田已覓得額外150公頃土地,連同深圳約300公頃土地,合共約540公頃土地,日後落成後總樓面面積將等同16個半沙田科學園,將可容納14.8萬個創科產業職位,有望讓新田科技城成為未來香港的矽谷。

「雙總師」操刀打造一流科創園區

日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辦總設計師聘任活動暨深港河套規劃論壇,分別聘請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司馬曉為總規劃師、香港知名建築師嚴迅奇為總建築師。實施「雙總師」制度是河套合作區規劃建設領域的重大創新。

此次聘任面向全球遴選,最終形成「深圳+香港」及「規劃+建築」雙城視角高端智庫。「雙總師」團隊將全過程跟蹤建築設計、園區風貌、濱水生態等規劃建設,力求打造綠色生態智慧化的精品科研空間,為高標準建設國際一流科創園區提供精細化管控。

總規劃師司馬曉為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首席規劃師,首屆深圳市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深圳市城市規劃學會會長,主持完成了《深圳經濟特區整體城市設計》《深圳市福田中心區詳規與城市設計》等重要規劃項目。司馬曉表示,將抓住「科學」「交互」及「生境」三個關鍵要素,建設科創先導、要素互聯、低碳智能、鳥類友好及人本友好的高質量科學園區規劃設想。

嚴迅奇則為香港知名建築師、香港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香港大學建築系客席教授、銅紫荊星章獲得者、太平紳士,曾主持設計完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會展中心、廣東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等地標性文化建築。嚴迅奇建議發揮協同優勢,深度對接香港方面規劃建設,從而實現河套「一區兩園」智能園區資源共享及深港園區融合發展。

港府將推多策谷創科吸人才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正迎來發展創科的黃金時期,特首下周發表的施政報告將推出一系列完善創科生態和吸引人才的措施,統籌創科上、中、下游的發展,值得期待。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昨日於科學園舉辦「醫療創新及科技峰會」,提供平台予一眾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及創科領袖、學者及青年精英進行醫學科研知識及經驗交流,同時展示中大醫學院在轉化研究的豐碩成果。

生命健康科技具有明顯優勢

孫東指,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領域具有明顯優勢,擁有強大的研究能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以及「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他舉例指,香港擁有五所世界百強大學和兩所世界40強醫學院、擁有眾多生命健康領域的世界級人才、擁有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可的臨床試驗中心,相關臨床試驗標準的數據也得到了海外監管機構的廣泛認可。特區政府將制訂頂層規劃,完善創科生態,統籌創科上、中、下游的發展。

孫東認為,上游方面需加強高校在科研方面的優勢,鞏固競爭力;中游方面需鼓勵高校積極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下游方面需制訂明確的產業便利化政策,支持創科產業發展,培育本地科創公司,吸引海外企業來港設立基地。同時,要利用創新科技,協助傳統產業向高附加值生產轉型,加快再工業化進程,帶動新的經濟增長點。

他形容香港正迎來發展創科的黃金時期。在祖國大力支持下,香港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為企業和人才帶來機遇,希望社會各界攜手共建創新香港。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在會上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動創科發展20年,在香港建立了蓬勃的創科生態圈,至今已匯聚超過1100間創科企業及逾11000名科研人才。他稱,公司致力將研發成果轉化成創新方案,去年10月成立的轉化研發所更着力加快生物醫藥技術的轉化過程,促進具潛力的研發項目成為造福社群的應用方案。他又指,未來將繼續與「官產學研」攜手合作,協助合作夥伴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記者 姚一鶴 何加祺)

責任編輯:鄭嬋娟 融通大灣區|港深創科園擴容新格局 新田科技城打造港版矽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