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加快香港經濟轉型的重要舉措

【鑪峰遠眺】加快香港經濟轉型的重要舉措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20 08:16:10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為香港居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的宗旨。為此,必須加快香港經濟轉型。

 香港多年來經濟轉型蹉跎歲月,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特區第一至第三屆政府深受「積極不干預主義」困擾;特區第四屆和第五屆政府開始嘗試擺脫「積極不干預主義」束縛,卻因為反中亂港政治勢力百般阻撓和破壞而無法採取新舉措。

 李家超出任第六任行政長官、領導第六屆政府,適逢香港排除了反中亂港政治勢力、實現了「由亂到治」,開啟「由治及興」新時期。於是,新任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展示特區新一屆政府完全告別「積極不干預主義」,對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調整。

 具體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推動港產業多元發展

 第一,特區政府成立全新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政府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和「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共同投資基金」歸一收納,匯聚有關資源,由特區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香港發展。

 第二,完善創新科技生態圈,切實推動香港「再工業化」。

 為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特區政府設立100億港元的「產學研1+計劃」,2023年起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分兩期完成其項目。第一期是3年內成功把科研成果轉化落地。第二期是隨後兩年內把科研成果商品化。旨在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

 為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特區政府積極向內地和海外推廣香港新機遇,包括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配合50億港元「策略性創科基金」和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從2024年起提供的創科土地和空間,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目標是未來5年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包括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為香港帶來過百億元的投資,並創造以千計的本地就業職位。

 為推進香港「再工業化」,特區政府設立「工業專員」,專責統籌和督導「再工業化」的策略工作,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特區政府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並通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香港設立。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由目前約30條在5年間增加4倍至超過130條。同時,加強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支援企業轉向智能生產。

 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特區政府全力落實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同時加快「北部都會區」和「新田科技城」發展。自2025年起,分階段完成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提供合共約10萬平方米的額外樓面面積。特區政府規劃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站,爭取在2033年或之前開通。

 第三,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重點吸納創新科技人才。

 推出新措施──與引進重點企業相配合,引進國際創科領軍人才。特區政府提供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優化現有「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2年,並涵蓋更多新興科技範疇。特區政府向「研究人才庫」計劃下聘用研發人才的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增加約10%資助,額外為持有博士學位的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興建更多創科人才住宿,包括研究在科學園附近建造新一座「創新斗室」,以及在港深創科園提供住宿空間。

 引進外來人才的同時,加強本地人才培養。擴展「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指定大學在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可以預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上述政策措施一旦落實,香港經濟轉型必定取得長足進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鑪峰遠眺】加快香港經濟轉型的重要舉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