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高新院成立兩周年舉辦新型智庫高質量研討會

深圳高新院成立兩周年舉辦新型智庫高質量研討會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4 16:06: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新的歷史時期,智庫如何為城市建設貢獻智慧?與城市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新型智庫該如何建設?11月23日,新型智庫的高質量發展研討暨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成立兩周年座談會在深圳飛亞達大廈舉行。數十名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同為智庫建設出謀劃策。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線上發表演講。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長唐傑,哈工大(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校長助理張民,深圳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特聘教授、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發展研究院(籌)負責人,原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副院長龔曉峰,深圳市社科院社科專報主任張國平,前海創新研究院創新戰略研究所執行所長梁爽等專家學者參加了座談會。

    以應對變局為己任

    建設貢獻智慧的智庫

    「作為新型智庫,我想我們有責任貢獻智慧,來幫助國家駕馭百年變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林毅夫指出。

mmexport839c5927ee2168d54f06e0f0bcd9e5d8_1669274969072.jpeg

    在線上演講中,林毅夫從經濟學的角度,解讀了為什麼現在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如何應對這種變局。林毅夫表示,當前的發展階段,中國在技術創新、產業升級方面有三個優勢:一是後來者優勢;二是新經濟的換道超車優勢;三是新型舉國體制。「只要把這些優勢用好,到2049年第二百年目標實現的時候,我們的人均GDP應該會達到美國的一半,世界就會進入一個穩定的新格局」,林毅夫如此判斷。

    而在這個過程中,離不開社會科學的自主理論創新。「現在我們社會科學的理論,基本上都是來自於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學者要想對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的話,就不能簡單照搬發達國家的理論和經驗。在這個百年未有之變局當中,需要我們以新的理論來抓住發展機遇,推動國家的高質量發展。這種新的理論一方面可以對經濟學的理論發展做貢獻,同時更重要的,我相信這個新的理論能夠更好地對國家做出貢獻,助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林毅夫說,新型智庫應該勇於承擔在理論研究、思想輸出方面的責任,以理論創新推動國家的發展。

    以現實需求為導向

    建設服務城市的智庫

    唐傑強調高新院的定位是「大學新型智庫」,此類智庫要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和學科有關。「為什麼大學高度重視智庫建設?一是我們的社會經濟活動越來越複雜,結構性問題越來越突出,社會需要專業的理論家解釋專業的現實問題。大學學者參與智庫的另外一個原因,在於除了純理論的研究之外,大量的科學體系,特別是社會科學,是從實踐中來的。這樣一個智庫,就是哈工大(深圳)大量前端性研究進入政府決策的過程。」

    龔曉峰則認為智庫建設要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導向。「問題就是機會,小問題小機會,大問題大機會,沒問題沒機會。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發現新機會的過程。」他表示,智庫建設應該突出前瞻性、針對性、操作性,並加強合作。

mmexport81765b77ce68cd6dfa43fd6ffa681997_1669274984105.jpeg

    「智庫要想高質量發展,第一是服務的定位要準確,首先服務於中央核心關切,這樣才能夠真正體現出智庫在政府決策方面的貢獻;二是科技賦能。在這個數碼化的時代,數據的積累和運用可以在智庫發展中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談及新型智庫的發展路徑,梁爽提出這些建議。

    以學科融合為抓手

    建設特點鮮明的新型智庫

    哈工大(深圳)於2020年11月設立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以下簡稱高新院),整合校內人文社科等資源,圍繞深圳「雙區驅動」戰略,按照新時代中央對深圳定位,着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建設高水平新型智庫。兩年來,高新院在資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服務社會、公共外交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2021年8月,高新院入選「廣東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庫」。2022年5月,高新院成為深圳智庫聯盟成員。2022年8月,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入選「廣東省決策諮詢研究基地」。

    吳德林最後對高新院的發展提出了希望:首先,高新院的發展一定是要圍繞着成立時的初心使命;其次,一定不能忘記自己優勢在哪裏。「在哈工大(深圳)這樣的工科強校基礎之上建設的新型智庫,應該跟其他智庫不一樣」,吳德林說,高新院未來的發展,需要有系統思維的統籌。他希望高新院的研究多圍繞深圳今年年初出台的「20+8」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展開,從深圳實際出發,才會在深圳擁有一席之地,從而對城市的發展與建設貢獻力量。(記者 黃鳳鳴)

頂圖:研討會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高新院成立兩周年舉辦新型智庫高質量研討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