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式茶餐廳,帶你品味「最香港」的味道

港式茶餐廳,帶你品味「最香港」的味道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4 20:47: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晚餐吃什麼?這三個問題每天困擾着眾人。

    對於日日匆忙的香港人來說,去茶餐廳就能省去這些煩惱,從早市到夜宵,都能找到喜歡的味道。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茶餐廳,是香港人美好的情愫。

    茶餐廳作為香港最本土化的飲食場所,備受港劇的青睞。幾乎每一部經典港劇或電影中都能找到茶餐廳的身影。如2022年播放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一股港式風味撲面而來,香港茶餐廳氛圍拉滿。鏡頭所過之處,是濃濃的港式美食,讓人垂涎欲滴。

圖片3.jpg

    奶茶,鴛鴦,菠蘿油……這些在電影或TVB劇里出現率頗高的名字,皆是來自港式茶餐廳的經典美食。

    香港人是愛奶茶的。奶茶,也是每間茶餐廳的「靈魂」。經典電影《月滿軒尼詩》,阿來和愛蓮的相遇、再遇、定情也是在茶餐廳的一杯杯奶茶的香氣中完成的。

    茶餐廳里讓人印象深刻的,何止奶茶。《春嬌與志明》中,男女主角的重逢是交集於茶餐廳中的菠蘿包。即便是《暗戰》中的何尚生,歷經一番兇險之後,茶餐廳的一碗餛飩麵也足以讓他平復。

    對於喜歡港劇的人來說,茶餐廳里的常用「暗語」也再熟悉不過。「B餐,方包走油飛邊,反蛋,茶走!」、「唔該,飛沙走奶。」……

    其實,方包「飛邊」,是去掉麵包干硬的邊,若說「走油」,意味着方包不加黃油。而「飛沙走奶」指的是咖啡不要糖不要奶,說白了就是黑咖啡,也就是齋啡。「茶走」則針對的是奶茶,不要白砂糖和淡奶,換以煉奶替代之,如此,奶茶口味更醇厚。後來在此基礎上還衍生出了「啡走」、「鴦走」。「反蛋」其實就是「反」過來兩面煎的荷包蛋。

    為了匹配快節奏的生活,港人對「效率」二字非常講究。而在茶餐廳點單的這一套「暗語」,能最大程度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由此,終於明了為什麼港片總愛把人帶去茶餐廳,這裏儼然濃縮了一個日日匆忙的香港。

    香港的茶餐廳可謂是遍地開花,據不完全統計,香港每一條大街至少有10家茶餐廳。尤其在彌敦道旺角等人氣旺的地方,隔三五間鋪頭就會冒出一間。

    在茶餐廳里,五湖四海的地道食物可謂雲集一處。西式的火腿奄列、西多士、咖啡等,中式的生滾粥、碟頭飯、餐蛋面等,由早市到夜宵,都能找到你的至愛。

    茶餐廳於上世紀90年代走出香港,只經歷了短短30年的發展,北上廣深乃至於全國很多城市都能找到港式茶餐廳的身影。

    在對外輸出後,茶餐廳分為原生(港式)茶餐廳和粵式(港風)茶餐廳。無論哪一鍾,由於它具有融合飲食特點,再加上「平價西餐」的潮流標籤,茶餐廳在內地逐漸受追捧。

    從剛剛在內地興起時的「一位難求」,到現在幾乎成為食客的「食堂」,內地的茶餐廳也在變得越來越普遍。

    如今,茶餐廳不僅是港人的生活日常,也是我們印象中「最香港」的味道。(供稿人 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  香港商報)

責任編輯:郭昕玥 港式茶餐廳,帶你品味「最香港」的味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