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最低工資宜考慮「一年一檢」

【民意建言】最低工資宜考慮「一年一檢」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1-25 08:37: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莊元苳

 因為疫情持續,本港已超過3年未曾調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不少消息指,最低工資時薪將由現時的37.5元,上調至40元,加幅約6.7%;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將於明年5月起實施。低層打工仔終獲加薪固然可喜,但政府應盡快檢討「最低工資」機制,由「兩年一檢」調整成貼合市場的「一年一檢」,以增加彈性。

 「最低工資」作為本港重要的勞工政策,為打工仔提供安全網,特別是過去近三年疫情持續,最低工資保障了基層打工仔的基本生活所需。本港自2019年將最低工資上調至37.5元後,相關水平並未有再調整過,使一班低薪僱員連續4年「凍薪」,然而本港每年都有通脹,令他們在疫情下生活百上加斤。今年終於可以調整人工,直接使七萬多人可以受惠。

 不過,每次調整最低工資,勞資雙方都少不了一番爭拗。勞工界人士認為加幅僅貼近4年通脹,相關審議機制亦只是看數字,沒有顧及基層生活的難處;商界則指疫情下中小企仍面對困境,調升最低工資是「落井下石」,加重經營負擔。根據統計處最新數據,去年受惠於最低工資僅有1.4萬人,佔全港僱員不足1%,對商界的負擔實在有限。

 此外,最低工資的檢討機制,亦是每次爭論的焦點。其中一點,是最低工資水平低於綜援,予人不合理之感。

 以兩人家庭為例,每月綜援金額為9658元,而最低工資以40元計,每月上班26日、每日8小時,月薪為8320元,比綜援金仍少過千元。而現時「兩年一檢」的制度,亦未能及時反映市場變化,機制存在滯後情況,每每難以追上通脹。希望政府可以認真審視機制,改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加大力度以解決基層在職貧窮問題。

責任編輯:趙桐曲 【民意建言】最低工資宜考慮「一年一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