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二屆「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在寶安落幕

第二屆「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在寶安落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5 09:07: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4日晚,2022第二屆「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在深圳寶安1990文化館正式收官,00後山西棋手丁浩戰勝兩屆世界冠軍羋昱廷,實現衛冕,贏得職業生涯第二個大棋士頭銜。

    2022第二屆「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由中國圍棋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深圳市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深圳市寶安區圍棋協會執行。

1124_2.jpg

    中國圍棋協會原主席王汝南,深圳市副市長張華,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曾相萊,市教育局一級調研員姚一勤,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區長王立德出席頒獎儀式。

    「大棋士」是繼棋聖、天元、名人、國手之後又一職業圍棋頭銜戰,是國內最高規格,最高水平的圍棋賽事之一。同時,這也是圍棋巔峰賽事的「寶安之戰」,是深圳寶安的原創賽事,以「灣區杯」來命名,也是因為寶安身居灣區之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1124_3.jpg

    獲得本次賽事參賽資格的是中國職業圍棋等級分前33名的棋手,其中首屆冠軍丁浩直接晉級決賽。比賽於10月8日-10日在北京、杭州以線上方式舉行前兩輪預選賽,八強選手於11月18日-23日在深圳寶安進行八強賽至決賽階段的比賽。決賽採用三番棋的形式,贏下兩局者獲勝。羋昱廷一路鏖戰與丁浩會師決賽,但最終不敵狀態正佳的丁浩,被連下兩城斬落馬下,無緣大棋士頭銜。而00後山西棋手丁浩則成為中國圍棋史上第一位蟬聯大棋士頭銜的棋手。

    本屆賽事可謂亮點頗多,四強賽階段,楊楷文八段戰勝王星昊七段,憑藉積分晉升為九段,成為中國圍棋第56位職業九段棋手。

1124_4.jpg

    據了解,深圳中國圍棋文化展與「灣區杯」大棋士賽同期開展,這是深圳首次舉辦國家級圍棋展覽,展覽以「落子南海邊」為主題,從深圳圍棋事業、產業發展的角度,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發展戰略的宏偉布局娓娓道來,通過圍棋大地藝術、圍棋人工智能、沉浸式3D圍棋文化體驗等多種表現形式,不僅展示了中國圍棋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體現了科技、藝術對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表達形式的賦能。

    賽事期間,「圍棋國手進校園」、多民族少年兒童圍棋交流活動等多項周邊活動也同步開展。以「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為契機,寶安區大力推動圍棋事業、產業發展,在廣大青少年、兒童、少數民族群體中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林梓琦 第二屆「灣區杯」中國圍棋大棋士賽在寶安落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