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省啟動遷徙水鳥同步調查

吉林省啟動遷徙水鳥同步調查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5 14:30: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啟動全省遷徙水鳥同步調查工作。此次水鳥調查範圍之廣、周期之長、投入力量之大在吉林省尚屬首次。

    本次遷徙水鳥同步調查在全省共選擇99個樣區,布設290個樣點,基本實現了水鳥分布區域全覆蓋。調查時間從2022年秋季至2025年秋季共持續3年時間,每年春秋2個遷徙季節分別開展3次調查。

圖2.png

遷徙水鳥

    為了保障調查工作高質量開展,吉林省林草局組織開展了兩輪遷徙水鳥同步調查培訓,印發了《吉林省遷徙水鳥同步調查工作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組織發動全省各級各類野生動物保護機構參與調查工作,邀請吉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中國林科院全國鳥類環志中心、東北師範大學等10餘家單位的鳥類保護專家為同步調查工作提供技術支撐,確保調查工作穩步有序推進。本次參加同步調查的單位有68個,出動調查人員280餘人、車輛150餘輛,參與現場指導專家23人。

圖3 (1).png

遷徙水鳥

    吉林省是世界鳥類遷徙「東亞—澳大利西亞」通道上的重要節點,是中國重要的候鳥繁殖地和遷徙候鳥停歇地。開展遷徙水鳥同步調查對於系統掌握全省遷徙水鳥的種類、數量、分布情況和遷徙動態,有效開展候鳥棲息生境保護、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科學制定保護政策具有重要意義。

圖4.png

吉林省林草局調查遷徙水鳥現場

    目前,已開展了3次調查,共記錄到水鳥81種62.98萬餘只,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8種14863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3種33493隻。(劉迪瑤 單碩 吉林省林草局供圖)

頂圖:遷徙水鳥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吉林省啟動遷徙水鳥同步調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