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十二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分論壇成功舉辦

第十二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分論壇成功舉辦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01 22:23: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引領知識產權轉移轉化,助推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12月1日-2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聯合舉辦的第十二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在香港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重點慶祝活動之一,本屆論壇主題為「共建創新價值 開拓嶄新領域」,邀請超過7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識產權業界專家討論全球知識產權的基礎建設、發展機遇與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分論壇在知識城線上舉辦

    1日下午,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廣州開發區知識城國際知識產權促進會主辦,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廣州開發區知識產權局和中新廣州知識城開發建設辦公室支持,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和中國汽車知識產權運用促進中心協辦的「知識產權賦能新領域 成果轉化助發展」分論壇在知識城線上舉辦,論壇同步連線香港並在全球播放,共有1.7萬人次線上觀看。

1.jpg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重點推動科技創新發展,致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激勵產學研協作方面,設立100億港元「產學研1+計劃」,進一步推動從1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及產業發展。為推動區內創新與研發成果商品化,將繼續從多方面推動香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推動與內地知識產權部門強化協作,通過知識產權開拓新的商機,促進特區知識產權事業發展。

2.jpg

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一級調研員王必建

    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一級調研員王必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廣州市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大灣區核心引擎、省會城市的引領作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互利共贏合作。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知識產權高地

    廣州開發區作是全國唯一經國務院批准的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的「試驗田」,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石表示,該區正積極紮實推進穗港科技協同創新,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多措並舉,積極推進各項知識產權工作,推出全國首單純專利、純商標證券化產品、全國首單知識產權海外侵權責任保險、全國首單港澳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20項首創改革清單,大力推進各項試點改革任務,知識產權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接下來,該區將加快推進粵港澳知識產權各領域互認互通,在知識產權服務融通、維權援助、金融創新、行業互動、人才培養等方面探索新的合作,實現三地知識產權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知識產權高地。誠摯邀請香港高校、科研院所及知識產權人才來我區創新創業,與企業開展產學研合作,共同推動知識產權成果轉移轉化工作。

3.jpg

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石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圍繞「推動納米科技專利成果轉化,打造國家納米產業創新高地」進行主旨發言。他指出,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於2020年應運而生並落戶中國納米谷,定位國際一流的納米技術轉化基地,聚焦科技創新鏈4-6級,打造完整的1-9級科技創新鏈,形成創新鏈上中下游的同步協調發展機制。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專家王軍雷作「知識產權運營賦能粵港澳大灣區汽車創新變革」主旨發言時表示,中心與中新廣州知識城管委會在知識城共建「中國汽車知識產權運用促進中心」,將發揮汽車知識產權支撐產業、構建生態、引領發展的重要作用,助推粵港澳地區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引領中國汽車知識產權運營及科技成果轉化。

    分論壇的圓桌沙龍環節中,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首席技術總監、博士劉晨敏,中國汽車知識產權運用促進中心副總經理呂惠,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總監楊旭,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有限公司商業及財務工具評估部董事潘宏烽,澳門知識產權研究會理事長王愛民及廣州華享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王虎,聚焦知識產權成果轉化及科技創新資本化,就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及知識產權金融分享真知灼見,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流合作提出寶貴意見和有效措施。

    據悉,本次論壇是廣州開發區參與舉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的第五年。作為全國唯一經國務院批准開展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的區域,近年來中新廣州知識城匯集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中國汽車知識產權運用促進中心、廣東省首批戰略性產業集群知識產權協同運營中心等各層級知識產權機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要素最集中、全面的區域之一。(記者 黃裕勇)

 頂圖:圓桌沙龍

責任編輯:林梓琦 第十二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分論壇成功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