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觀察】人民幣匯率大漲,未來走勢如何?

【經濟觀察】人民幣匯率大漲,未來走勢如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4 23:28:07 來源:中新社

 在最近一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最高值觸及7.0026,距離漲破整數關口「7」僅有一步之遙。

 本周(11月28日至12月4日)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拉升。12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542,連續三個交易日調升,漲幅達1447個基點。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也強勢上漲,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時分別報7.0195和7.0163。

 在大漲逼近7之後,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如何?正在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FF)2022全球年會上,多位首席經濟學家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做出分析和預期。

 西班牙對外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稱,今年美國持續加息,給人民幣匯率带來很大貶值壓力,加上疫情及其他「逆風因素」,人民幣匯率於下半年跌破7。但最近也看到一些積極變化,隨着一些不確定性消退,人民幣匯率近期已經出現了一輪反彈。

 在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看來,造成今年人民幣貶值的原因包括美元走強、國內經濟增速放緩等,而這些因素已經出現明顯弱化或正在改善。

 高善文認為,目前人民幣匯率出現超調,預計未來「反向破預期」的懸念不大,只是要看「以什麼樣的路徑實現、會漲到什麼水平」。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如果明年疫情形勢好於預期、補償性消費高於預期、穩增長政策保持連貫性和一致性,那中國經濟表現會實現平穩修復、越來越好,這是對人民幣匯率的最強支撐。

 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出現上下震蕩。對此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認為,如此「膠着」的狀態或將保持一段時間。人民幣再度出現大幅度貶值的可能性很小,明年人民幣匯率大概率將在一個較小區間內波動。

 「現在來看,人民幣未來走勢還具有一定不確定性,其走勢取決於美聯儲加息的節奏以及市場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判斷。」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隨着疫情形勢好轉、外部對中國經濟信心回升,明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為升值。

 渣打銀行中國和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亦表示,短期內中國央行的政策仍將偏寬鬆,從利差角度,短期內美國與中國之間利差還會擴大,預計明年下半年人民幣會有所升值。(中新社記者 夏賓)

責任編輯:程向明 【經濟觀察】人民幣匯率大漲,未來走勢如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