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廖伊曼: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中心

廖伊曼: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中心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1-13 19:33:40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中曾經強調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剛剛勝利閉幕的第十三屆廣東省政協第一次會議中,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作出2023 年工作安排」報告,當中提及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全面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創新強省、人才立省」。顯見,無論是國家戰略的頂層部署,還是政府工作的基層實施,無不體現國家對提高人才培育品質的巨大決心。

52d50e60ef2d0548322c1dc70c8012d.jpg

第十三屆廣東省政協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青聯常委、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主席廖伊曼

隨着數字經濟、創新製造、新興產業,尤其實體經濟等的蓬勃發展,不僅需要高端科研人才,應用型、高技能人才也是產業發展所急需的。

創新創造依賴於人才,人才來源於高質量的教育。當前,廣東省已經擁有全國最大的職業教育規模,省內職業院校超過600所,在校生超過250萬人,而全國職業教育也已進入發展的春天。因此面對廣東省經濟產業的高質量和現代化發展需求,職業教育和職業人才的培養刻不容緩。

頂層設計之下,高職院校協同育人是大勢所趨。首先筆者建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中心,推動高職院校共建產業學院,進一步深化產學研創」,以配合國家政策的指導及經濟產業的發展。拓展港澳與內地職業教育學院、企業等的跨境合作,既能夠深化大灣區技能人才隊伍的培育,也能夠幫助區內企業解決人才輸送問題,同時實現區內順暢的人才流動。

同時,筆者亦認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匯聚各區域優勢資源進行整合,推動區內職業教育融匯三地教育特色。例如,港澳地區教育獨具國際化特色,內地教育則使學生掌握較強的理論基礎,三地職業教育的合作將加快更高質量的人才生態建設。

其次,在職業教育質改」方面,筆者則建議職業高等院校應積極探索和實施教育教學內容改革,不斷拓展技術專業的學習寬度和深度,更重要的是將創新創業的理念和素養融入教育教學的過程中,令職業教育既能促進就業,也能為青年托起創新創業的夢想。

責任編輯:社團部 廖伊曼: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