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穩步復常迎新春

【商報時評】穩步復常迎新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1-20 09:08:37原創 來源: 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隔天就是農曆新年,距離香港全面復常同樣不遠。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宣布,社會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已十分牢固,政府對疫情的管理需要邁向新階段、新模式,並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由本地抗疫,到便利通關,以至宣傳香港,當局均給出了時間表與路線圖;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香港穩步實現復常基礎上,大家迎接新春的同時,也要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

隨着本港疫苗接種日趨普及,其中「一長一幼」的接種率也大幅提高,3至11歲已有88.5%打過針,70歲或以上亦有78.8%,加上第五波疫情以來,大量市民曾受感染並產生免疫力,令第三劑疫苗的有效接種率等同95%,故當前群體混合免疫屏障已足夠高,並賦予香港條件進一步推動復常,這是基於科學、有數據支持、按照實際情況、因時制宜所得的結論。不過,新冠不同流感,放寬抗疫措施不等於病毒消失,新冠病毒因其傳播力特別驚人,對高危人士亦威脅較大。故此,所謂以一般呼吸道疾病來處理,即由政府一刀切強制處理,改為市民自行決定自行負責,既毋須隔離,亦不用呈報,並不代表大家能夠完全鬆懈,無特別病徵雖可如常上班,當局指陽性首5天仍應時刻戴口罩,及避免接觸高危人士、與他人同桌用膳等,院舍和學校的防疫措施亦須維持。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市民反應非常熱烈,首十天累計共有20多萬人經各陸路口岸北上內地,而值得留意的是,本地疫情並無因此惡化,每日確診和死亡數字俱不增反跌,說明通關安排安全惠民。兩地政府宜繼續溝通協調,為下一階段的擴大通關做好準備。增加每日通關配額,固然是一個必然方向。有消息指,羅湖及皇崗等口岸將於下月初全面開通,也有助進一步回應及疏導跨境人流需求。另外,李家超表示,有鑒檢測站因北上需要而大排長龍,情況並不理想,社區檢測其實還有四成空位,故已指示部門整理及發放適當資訊,將來目標則是不再需要核酸檢測,改以快測取代,甚至不用進行檢測;由於春節期間人流龐大,現階段維持檢測無疑較為穩妥,之後再視乎最新情況,尤其內地不少一線城市已宣布疫情高峰已過,因時制宜調整措施誠屬適切做法。

全面復常除了政策層面,還體現於海內外旅客重臨香江。李家超已安排好宣傳及外訪工作,2月份將推出「Hello Hong Kong」的大型推廣,舉辦國際會議、展覽、體育、文化盛事等一系列活動,管治團隊並會積極出訪不同國家和地區,說好香港故事。單就疫情而言,外界對香港情況便誤解不淺,早前既未弄清「0+3」措施,不知已經不涉集中隔離,最近多國限制香港航班降落,亦彷彿不知香港疫情風險可控。所以,我們要說好香港故事,當中包含說準香港故事,把香港的最新實況清楚傳達出去,「香港回來了」,已安全穩妥地準備好,隨時歡迎旅客前來。

踏入兔年,在穩步復常、特別是全面通關的刺激下,「後疫情」的香港必然否極泰來,新年勝舊年。(新華社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穩步復常迎新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