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政府預測本年度經濟增長率為1.5%

日本政府預測本年度經濟增長率為1.5%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1-23 17:14:14 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 日本政府23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2023年度經濟預期。預測剔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1.5%,名義GDP增長率為2.1%。實際GDP金額則將達到558.5萬億日圆,若能實現就會創新高。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政府預測經濟將持續從新冠疫情打擊中緩慢復蘇,再加上受到薪金增長的支撐,個人消費預計會比2022年度增長2.2%。設備投資則受到數碼化和去碳化領域官民合作的提振,預計大幅增長5%。

    政府設想消費者物價的上漲率為1.7%。政府推出的減輕電費和燃氣費負擔措施也會發揮效果,預計增幅將較2022年度預測值(3%)有所收窄。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2日播放的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關於解散眾院舉行大選的時間,有可能在2024年9月自民黨總裁任期屆滿前舉行。

    岸田稱關於解散時間還什麼都未決定。他表示,「必須在致力於各項課題的同時,考慮適當的選舉時間、接受國民審判的時間」。

    在這檔節目中,岸田還強調,「不只是防衛,少子化和能源、加薪也是關乎全體國民生活不能拖延的課題」。

    圍繞解散眾院,自民黨政調會長 生田光一認為有必要在防衛增稅前問信於民。政府曾表示實施增稅的時機是「2024年以後的適當時間」,令解散眾院和開始增稅的時間成為焦點。

    岸田在2021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就任新總裁,任期到2024年9月,眾議員任期至2025年10月。

責任編輯:高心雲 日本政府預測本年度經濟增長率為1.5%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