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開出兔年首趟中歐班列

大灣區開出兔年首趟中歐班列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5 14:08:04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1月22日10時30分,陽光灑落,滿載着中國兔年年貨的X8186次中歐班列,從增城西鐵路貨場鳴笛啟程,緩緩駛向歐洲中部。這是農曆新年大灣區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也是今年大灣區累計開行的第60趟國際貨運班列。據悉,截至目前,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已累計運送「廣東造」年貨物資逾5.4萬噸,開行數量比去年增長42.9%。

 據了解,該班列搭載着106個標準集裝箱,主要裝運衣服鞋帽、家用電器、日用百貨、辦公用品、電子設備等5.6萬件合計511.4噸本土企業優質商品,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最終抵達歐洲中部,歷時14天,全程11500公里,將灣區年貨分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把中國「年味」帶至千家萬戶。

 目前,大灣區中歐班列這支「鋼鐵駝隊」跨越洲際,從「連點成線」到「織線成網」,累計開通運輸線路20條,覆蓋廣州、深圳、東莞、江門4市9個站點,已延伸覆蓋到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並以多式聯運形式貫通東南亞,成為沿線國家廣泛認同的國際公共物流產品。

 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廣東在全國率先開創「空鐵聯運」跨境電商出口新模式。通過該模式,跨境電商貨物先空運運抵機場,再轉運至鐵路站點搭載中歐班列運至歐洲。「中歐班列+跨境電商」運輸模式,將顯著減少綜合物流成本,吸引更多的歐洲人通過中國電商平台購買中國商品,幫助傳統外貿企業在互聯網時代開闢新渠道,為「數字經濟」「絲路電商」帶來新契機。

 據悉,今年大灣區中歐班列春節期間「不打烊」,預計將開行30餘趟中歐「年貨班列」,將家用電器、通訊設備、潮流服飾、日用百貨等大灣區優質商品源源不斷地輸送至中亞哈薩克斯坦等國、德國杜伊斯堡、波蘭馬拉、匈牙利布達佩斯等地。(深圳特區報記者 陳行 通訊員 王春強)

責任編輯:朱劍明 大灣區開出兔年首趟中歐班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