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全力保障假期「菜籃子」、水電氣及公交運行

深圳全力保障假期「菜籃子」、水電氣及公交運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5 14:12:03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菜籃子」「米袋子」等民生行業,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巴士、地鐵、機場、港口、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系統……其主力運營者都是深圳國資國企。春節期間,當深圳千家萬戶闔家團聚盡情地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時,成千上萬國資國企員工仍忙碌在生產一線,為保障城市的平安運行,默默地在平凡的崗位上奉獻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裝滿「菜籃子」 「拎」穩送上桌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在這萬家團圓、把盞交杯享用着美味佳餚的背後,是市屬國企深農集團全國布局的海吉星批發市場中的種植戶、採購商、卡車司機、搬運工、檢測員、安保員、管理員等這樣一群人,源源不斷地供應着菜果魚肉,豐盛了人們的餐桌。正月初一,深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偉等一行赴深港最大「菜籃子」深圳海吉星看望慰問值班保供人員和夥伴商戶,給他們加油鼓勁。

 日前,深圳海吉星批發市場副總經理雷宇告訴記者,為保障春節期間充足、豐富、惠利的年貨供應,深圳海吉星節前舉辦了以「美好生活 星年大吉」為主題的年貨節。在過年期間,有部分商戶依然開業,市場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加強管理,確保供應充足穩定、價格相對平穩。

 除夕,記者來到福田農批市場,只見經歷了節前一輪採購高峰後,開業的店舖不多,花市、生鮮和蔬菜依然有店舖開業。現場有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大堆的垃圾,還有工作人員在一家一家檔位進行歇業前安全檢查,查看電源關閉等的情況……福田農批市場值班副總經理周宏告訴記者,福田農批市場確保春節期間農產品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過節期間,市場每天都有四五十名員工在值班, 「市民一般在春節前備有食品,從初二開始檔位會陸續開業迎客,我們會全力做好市場各項工作。」

 據悉,為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深農集團通過「數字菜籃子」持續強化對市場供應數據監測,充分運用「藏菜於地」「藏菜於運」「藏菜於商」「藏菜於市」等機制保障市場供應平穩,全力拎穩塞滿春節「菜籃子」。其中,布吉農批市場及布吉海鮮市場近期嚴密監測市場價格波動情況,指導經營戶做好貨物儲備計劃;集貿公司16家惠民街市各街市喜氣洋洋、年味十足開心迎兔年;羅湖水產批發市場組織30家具有代表性的商戶組成「春節保供商團」,為春節供應保駕護航。

 供電供排水服務「不打烊」

 舍小家為大家,點亮萬家燈火。市屬國企能源集團的部分工作人員,一直在生產一線奔忙。走進媽灣電廠,只見在控制室,值班人員面對着大屏幕閃動的數據,在密切監控着生產運行。在車間機器轟鳴,可看到有技術人員在巡視檢修。

 「一切運行正常!」媽灣電廠運行部長杜武林近幾天一直在廠里值班。他告訴記者,為了全力保障春節期間的供電安全,媽灣電廠早安排,早部署,開展節前安全大檢查,消除安全隱患,嚴格落實設備缺陷分級和閉環管理,重要缺陷提級管理。為了保證節日發電不中斷,公司領導帶頭,各生產部門共有400多人24小時值班值守,隨時響應。

 保障供水,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一環。市屬國企深圳環境水務集團春節期間安排值班人員6706人次,其中24小時在崗值班值守的管理、技術人員4305人次。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節日期間,工作人員對風險指標進行重點監控、供排水系統進行全天候24小時實時監控預警,全面掌握供排水系統脈搏;緊盯1504個排放口,加強重點管線和區域管網巡查力度。他表示,春節期間,用戶在家如果遇到用水問題,可撥打24小時服務熱線82137777,同時也可以通過「深圳水務集團」微信公眾號、網上營業廳等線上渠道,辦理用水報裝、過戶、查交水費、下載票據等服務,會有工作人員及時進行處理。

 打造平安有序溫馨春運

 在春節期間走進地鐵,只見除了旅遊景點附近的站點外,人流量比工作日有所減少。但各項管理工作一點都沒放鬆。記者獲悉,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深鐵集團運營單位通過分析客流出行規律,科學制定行車組織方案,動態靈活安排上線列車,梯次投放運力,實現運能和需求的精準匹配。同時,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衛生間、電梯扶手、座椅等重點處所通風消毒,全力為市民乘客打造平安、有序、溫馨春運。

 據悉,今年春運是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的首個春運,探親、學生、務工、旅遊等客流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規模。深鐵集團相關責任人介紹,結合目前客流特徵,預計2023年春運期間總客運量約為1.78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3%,比2019年同期增長2.59%。

 走進機場,可看到T3航站樓一樓國際入境區域進行了整體環境提升,新布置了花卉、綠植景觀、歡迎燈箱等裝飾。「我們進行了精心布置,想讓大家抵達深圳後就能有回家的感覺。」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全力保障春節期間旅客出行和到達,深圳機場根據客流量靈活制定疏導方案、加強現場服務保障,航站樓現場管理單位充分運用機場環境智能感知系統、3D視頻融合等智慧化技術手段,對現場排隊等候情況開展實時監控,精準識別旅客突發情況並及時提供幫助,確保旅客出行平安、順暢。深圳機場加派人手做好前端分流引導,充分發揮「智慧安檢」設施設備優勢,提升旅客過檢效率。此外,地面交通疏運與進港航班聯動。建立航班運行與地面交通保障服務聯動疏導機制,加強夜間航班到港旅客交通運力保障。(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泳)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全力保障假期「菜籃子」、水電氣及公交運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