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私院獲資助應承擔更多責任

【民意建言】私院獲資助應承擔更多責任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6 08:12: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蘭亭

 為改革目前不勝負荷的公營醫療系統,以應付香港長遠的人口老化問題,特區政府去年底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提出將資源更好地投放在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資助市民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診斷和治理常見長期病,減低患者對公營醫療的需求。若要更好地落實《藍圖》,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私營醫療機構是否能夠積極配合政府,但筆者擔心,部分私營醫療機構恐怕會將之視為牟利的機會,令《藍圖》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當局必須加強監管,確保良好的初衷不會被利用,同時鼓勵一些獲資助的私營醫療機構承擔更多責任。

 隨着人口老化加劇,醫療開支越來越龐大是世界上所有政府都正在面對的難題,香港自然也不例外。本港2022/23年度衛生預算增約三成至1279億元,總額較5年前倍增,從而一舉超過社會福利和教育,高踞政府經常開支項目榜首,佔比近四分之一。這其中雖然有疫情的因素,但醫療開支不斷膨脹也是不爭的事實,可即使如此,公營醫療服務依然嚴重供不應求,長期超負荷運作導致服務水平每況愈下,近日更加有兩名醫生因為醫療事故而被控誤殺。

 因此,《藍圖》的出台絕對有其必要性,務必將部分需求轉移至私營醫療市場,否則公營醫療服務將無以為繼。特區政府曾推出不少善政,例如購買年金和自願醫保可以扣稅,以鼓勵市民為將來做好更周全的準備。但由於監管不力,這些政策在實施過程中往往走樣、變形,例如保險公司趁機加價,年金和自願醫保產品的價格在扣稅後其實和之前相若,政府的資助最終都進入了保險公司的口袋。因此這次也難免令人擔心《藍圖》會否重蹈之前的覆轍。

 筆者之所以對私營醫療市場缺乏信心,主要是因為其過往不甚理想的紀錄。不少私家醫院打着宗教和慈善的旗號,聲稱不以盈利為目的,從而獲得政府大量補助,例如免費批出土地和免稅。不過最終這些私院在慈善上似乎乏善可陳,反倒成為斂財利器。2012年審計署發表報告揭發私院以捐款為名,把醫院巨額盈餘轉到關聯機構,令資金可作醫院發展以外用途。報告還提及私院未能按批地條款提供低收費病床,2019年申訴專員調查後指情況仍然不理想,直至去年第五波疫情令問題徹底暴露。當時有多間私院拒收出現發燒徵狀的病人,引發社會極大爭議,最後在中央領導人的過問下才有所收斂。近日,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專門就私院的上述問題提出質詢,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答覆稱會適時檢討相關政策。

 《藍圖》提出整合公私營醫療資源,並會資助市民在私營醫療機構就診,包括成立策略採購統籌處,對所有通過私營界別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進行統籌規劃。這必然會涉及大量公帑,理應受到監管,確保資源不會被濫用。其中,私院在經營上得到各種優待,等同獲得公帑的資助,因此有責任積極配合政府落實《藍圖》,切不可只想着分一杯羹,才算得上不辜負政府所託以及社會期望。與此同時,也希望盧寵茂局長所提及對私院的適時檢討,能夠盡快落實,不要再令政府的善心和公帑被白白浪費,並使私院成為落實《藍圖》的一大保障。(圖爲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民意建言】私院獲資助應承擔更多責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