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預算案應為「由治及興」添新動力

【港事講場】預算案應為「由治及興」添新動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6 08:13: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青聯常務委員 天津市政協委員 莊家彬

 香港經歷三年疫戰,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後,社會已初步回復至疫情之前的正常環境,疫後經濟如何重新騰飛,已成為大眾關注熱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2月22日發表本屆政府首份、亦是疫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備受本港和國內外注視。大家都希望香港能夠招商引資,吸納人才,經濟恢復增長,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預算案如何在宏觀取向和審慎理財,以至支援市民之間取得平衡,至關重要。

 陳茂波向全港市民進行諮詢時指出,受新冠疫情、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環球供應鏈備受干擾,通脹高、息率升,金融狀況收緊,2022年香港經濟因而面對較大下行壓力,估計收縮3.2%。展望2023年,外圍環境仍複雜多變、充滿挑戰,但隨着與內地及國際的聯繫逐步復常,本港經濟有望重拾動力。他呼籲市民就新一份預算案踴躍提出意見,齊心合力,一同為香港畫出亮麗前景。

 理財方式要追上時代

 過往政府在制定財政預算案時,都會重點提到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等觀念,這種取態對香港這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系而言,是沒有錯的,因本港與世界各地的經濟高度融合,香港經濟表現與其主要貿易夥伴的需求情況往往息息相關。但在疫情過後,以及地緣政治急遽變化的當下,固守以往的理財定律,或已追不上時代步伐。

 通關助經濟復蘇

 陳茂波最近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時指出,期望今年香港經濟有強勁反彈,而隨着本港陸續與世界各地通關,已經有不少旅客選擇前往香港,加上最近本港與內地恢復跨境旅客往來,將帶動本地消費上升,同時協助旅遊業相關行業復蘇,並預料隨着容許外國公司納入滬深港通的南向通,他認為可吸引外國企業到港上市,從而可擴大資金來源至內地。

 過去一年,本港仍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經濟疲弱而呈現負增長,政府2022年的財政赤字,亦預料會超過千億元,但本港財政根基穩固,有8000多億港元的財政儲備,相對於很多國家和地區而言,已算不少。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不同政黨及會計界人士紛紛向陳茂波提議再向全港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金額由3000元至一萬元不等,亦有意見認為,政府除了應向市民發放消費券外,也可考慮寬減薪俸及利得稅等,以補貼市民日常開支。更有政黨建議提高子女免稅額,由目前12萬元增加至13.2萬元,而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子女免稅額更可倍增至26.4萬元,以此鼓勵生育。

 消費券有助基層

 提出政府今年應繼續向市民發放消費券,這些建議的出發點,都是疫情對經濟民生的影響猶在,在本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政府為低下階層打打氣作出支援,好讓老百姓感受到獲得感和幸福感,這對社會和諧和激發市民努力為自己和為香港打拼,都可產生積極作用。

 陳茂波亦承認,雖然經濟逐漸復蘇,失業率維持低水平,但仍有不少基層市民生活艱難。不過他又指,政府有相當大的年度赤字,認為制定今份預算案非常有挑戰性,需要平衡財政,但強調要投資未來,特別是能夠促進未來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領域,包括創新科技。

 新一財政年度的預算案不易籌劃,原因是政府既要扶助疫後市民所需,也要兼顧財政平衡,更要聯通國際吸引外國來港投資,以增強本港競爭力。也正因如此,才能顯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為本港由治及興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就是為香港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預算案應為「由治及興」添新動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