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從聯合聲明看中菲關係

【名家指點】從聯合聲明看中菲關係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26 08:14: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於1月3日至5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邀訪華三天,此行的成果可從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表露出來。外交訪問的成果如何?有無聯合聲明?聲明有無達致雙方關係要點:後續操作的可行性?就這三點來觀察,可說小馬可斯此行是成功的。

 先看聲明中所達成的關係要點:第一,中菲在聲明中所達成的協議主要有四點,即雙方承諾深化農業、基建、能源和人文四大重點領域合作;第二,雙方強調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同意妥善管控分歧;第三,雙方重申維護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更具體地聲明雙方合作落實「南海行為準則」,並同意在《聯合國憲章》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基礎上,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第四,人文交流協議也具體地建議促進雙方旅遊發展,加強雙方城鎮交流;第五,聲明也強調要加強東盟區域組織維護與促進地區和平的工作;第六,菲律賓在聲明中重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以上六點協議,不是空話,也不是一般的外交言辭,而是具體可行的承諾。就以第一點來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已是菲律賓最大的國際貿易夥伴,這次更表明今後兩國在四大領域的貿易投資會進一步加強,並具體地簽下了十四項合作項目。其中農業方面,中國承諾會協助菲律賓促進農業生長技術、市場開發、產品庫藏辦法等。對於能源的開發合作,雙方同意在非爭議區採取能源探測與開發,中國更承諾將協助菲律賓往汽油與風力能源發展技術方面發展。基建方面,前總統杜特爾特已落實「一帶一路」的基建發展,在這基礎上,小馬可斯承諾會進一步推動合作。談到人文交流,雙方已指出中菲關係交往已有千年的歷史,因為千年的人文交流,中菲已成了密切的「親戚」與「鄰居」的關係,今後要再往前發展,可謂順水推舟。

 中菲友好合作對抗美霸權

 說到協議第二點,眾所周知,在阿基諾三世執政期間,菲律賓仗着美國的勢力,在未經中國認同下,單方面將中菲島嶼主權爭議交到海牙國際法庭去作出仲裁。這一舉動觸怒了中國,中菲關係因此鬧得很僵,好在杜特爾特接任總統後,採取與華合作的政策,雙方關係才得到改善。小馬可斯上任後外訪的第一站便選擇中國,而且毫不顧忌美國的干預,與中國直接談到南海問題,並同意列入雙方的聯合聲明中,足見小馬可斯此舉是懷着十足的勇氣去面對美國施壓的。

 中菲協議第三點,菲律賓同意以和平方式處理南海爭議,與美國背道而馳。美國在南海建立其「反華」前線,並極力拉攏東盟十國參與其「反華」戰略,而菲律賓又是美國首要的拉攏對象。根據聲明中所表明的,小馬可斯領導下的菲國外交已回到東盟的「不結盟」原則,不歡迎他國干預東南亞區域事務的總體政策。在中美在南海對峙的緊張局勢下,小馬可斯此舉更是難能可貴。

 談到第四點協議,中國早在十多年前已與東盟協商草擬「南海共同行為準則」,每次協商都會被美國諸多留難,阿基諾三世政權更與美國配合,令到草擬計劃陷於停滯。現在小馬可斯在聲明中承諾會配合東盟意願,早日將「準則」升級為須共同遵守的「文件」。單就這點來說,中菲這次外交接觸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最後值得指出的是,菲律賓在聲明中重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這也是美國不願意看到的。近期美國將台灣問題作為「反華」主戰場,希望將東盟十國逐個拉入其「反華組織」。過去長期以來,菲律賓是美國霸權主義肆虐全球的重要據點。如今小馬可斯同意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在美國心目中無異在唱反調。一向視菲律賓為「心腹」的白宮,現在心裏肯定很不好受。美國今後要如何扭轉菲律賓的對華政策,無疑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總之,中菲聲明雖然是一份文件,能否進一步落實還得要看雙方具體合作的經貿發展項目,而此次會談雙方簽下的十四項合作項目,相信會是落實聲明的最佳保證!

責任編輯:朱劍明 【名家指點】從聯合聲明看中菲關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