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66屆聯合國麻醉品委員會會議在維也納召開

第66屆聯合國麻醉品委員會會議在維也納召開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19 09:48:04 來源:中國禁毒微信公眾號

 3月13日至17日,第66屆聯合國麻醉品委員會(以下簡稱「麻委會」)會議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本屆麻委會主席、哥倫比亞常駐維也納大使布蘭科主持會議,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斯托耶娃、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瓦利、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國際麻醉品管制局主席帕瓦迪亞等出席會議開幕式並發表講話。120餘個國家、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兩千餘名代表參加會議。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會議,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李松大使參加會議開幕式。國家禁毒辦、外交部、司法部、國家衛健委、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國家郵政局、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及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常駐維也納代表團40餘名代表現場或在線參會。

微信圖片_20230319094747_副本.jpg 曾偉雄副主任在會議一般性辯論發言中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有關戰略部署,強調中方將深入推進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深化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各國禁毒交流合作,為國際禁毒事業貢獻中國力量。他積極評價麻委會地位與作用,強調中方堅定維護以三項國際禁毒公約為基石的國際禁毒體制穩定,積極倡導國際社會堅持責任共擔、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毒品問題帶來的挑戰,推動構建不受毒品危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議還審議了毒罪辦戰略管理、預算和行政問題,討論各項國際藥物管制條約執行情況、減少毒品需求和供應相關措施,審議並對有關國際公約增列7種管制物質進行投票表決,通報世界毒品販運形勢和麻委會各附屬機構的建議,討論落實2019年《部長級宣言》後續行動及落實和執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情況,決定2024年第67屆會議期間對2019年《部長級宣言》國際禁毒政策承諾履行進展情況進行中期審議。會議還磋商並通過了多項決議,並開展150餘場邊會活動。

 會議期間,中方主辦「湄公河區域禁毒合作30年:經驗、教訓與未來」邊會,全面介紹中國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禁毒合作諒解備忘錄(MOU)機制框架下取得的合作成效,展示中國對區域和全球毒品問題治理的擔當和貢獻。中國代表團還參加了上合組織、藥物濫用非政府組織國際聯合會主辦的邊會並作主旨發言,並與聯合國毒罪辦、國際麻管局負責人及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舉行會談。中國政府選送的兩名青年學生參加了聯合國毒罪辦青年論壇。

 麻醉品委員會是聯合國禁毒領域決策機構,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下屬職司委員會之一,每年舉行一次屆會。

責任編輯:趙桐曲 第66屆聯合國麻醉品委員會會議在維也納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